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一期,第一冊,文章十三(二零一零年六月)
李揚津、林從敏、楊友源
從學制的改變到課程的革新:論香港新高中科學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背景

由二零零九年開始,香港將施行新的中學學制,現行的中一至中五及中六至中七的學制,將改為一個連續六年的新學制。為此,課程亦作出相應的轉變,現行的初中課程將維持不變,但中四至中五的中學會考課程及中六至中七的高級程度課程則由一個連續三年的新高中課程取代。原來中五及中七的公開考試將合而為一。為了配合新學制的實施,本地將落實十二年免費教育,讓高中教育成為未來全港學童的基本權利。

本文將探討新高中科學課程的特點及與現行課程的區別,並針對國際科學教育的發展趨勢,討論這次課程改革對本地科學教育的意義。

新高中科學課程的設計模式

香港的新高中科學課程包括三種模式,第一是傳統的分科模式,包括物理、化學和生物。第二是組合模式,學生須修讀某一分科(如物理)和另兩門分科(如化學與生物)組成的“組合科學科”。第三種模式是採用跨學科模式設計的「綜合科學」。本文將介紹第一及第三種模式,第二種模式主要衍生自第一種模式,分別只是課程內容被刪減,所以不作詳論。以下分別就三個分科及綜合科學科的課程結構、課程重點、教學取向及策略,以及學習評估作重點闡述。


Copyright (C) 2010 HKIEd APFSLT. Volume 11, Issue 1, Article 13 (Jun.,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