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HK logo
【校友專訪】「萬能鍾」非一夜練成 鍾志光的體育生涯要由教大講起……
奧運、世界盃、歐國盃……無論是本地、亞洲,抑或是國際間的體育賽事或聯賽,只要配上著名體育旁述員及主持人鍾志光(鍾Sir)的聲音,整場比賽就會生色不少。這把被網民喻為「聲大大」、「老是常出現」,而且非常有親切感的聲音,陪伴大家看盡二十多年來的體壇盛事,而這一切的起點,原來是始於教大。

鍾Sir在1985-88年間就讀於葛量洪教育學院(又稱葛師),而葛師就是教大前身的其中一間師範學院。當時鍾Sir主修體育文憑,三年的校園生活非常豐富,更讓他萌生了朝着體育事業發展的念頭。當年的讀書趣事,鍾Sir至今想起仍津津樂道。

鍾Sir與葛師老師及同班同學的合照
(照片由鍾Sir提供)
30年後葛師聚會合照
(照片由鍾Sir提供)

讀體育最緊要好玩 學生行山消失另有內情?

「讀體育好好玩㗎,好多堂都好似去玩咁。」每提起在葛師讀書的日子,鍾Sir就會眉飛色舞,其中他最喜歡的科目為「Outdoor Pursuit」,是三年制學生每年都要修讀的課,「好開心㗎,第一年行山,第二年玩獨木舟,第三年玩風帆。」
鍾Sir最喜愛的運動就是足球,眾所周知他是一名「利迷」。(照片由鍾Sir提供) 鍾Sir在葛師念書時的舊照
(照片由鍾Sir提供)
他還記得當年任教的老師叫陳太,每逢有室外教學活動,她都會為每位學生送上一個食物盒,裏面裝滿豐富的小食、滷牛肉,全部都是她漏夜親自準備。不過正值青春期的頑皮少年們,又怎會輕易被一個食物盒「收服」而乖乖聽話?
某次行山活動,調皮的鍾Sir與同學們沒有沿着原有路線走,更偷偷地開小差,「我哋中間走咗去白腊,個沙灘好正,喺度玩、食公仔麵。」快樂不知時日過,他們結果「遲大到」,難為了一直在東壩等候的陳太,她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生怕他們迷路或出了意外。
直到學生終於出現,她就連忙拿出朱古力給他們吃,擔心大夥兒在山上餓壞了,「其實我哋食飽咗,但係又唔可以畀佢知,於是就個個撲埋去攞朱古力食。」直到今日,陳太仍被蒙在鼓裡,不知道學生當日「迷路」的真相。說到這裏,鍾Sir自己也忍俊不禁。

體育運動「瓣瓣都掂過」 為旁述事業打好根基

外界對體育系學生的一大迷思,就是他們要精通多項運動,就像一個全能的運動員。對此,鍾Sir卻表示體育系學生不用「瓣瓣都掂」,但就要「瓣瓣都掂過」。他憶述當年的課堂:「我哋要涉獵好多唔同嘅運動,譬如你講體操,出面可能冇咩機會玩,但我哋都玩過。」他坦言大家都「玩得唔叻」,不過至少有機會接觸,每項運動都親身嘗試過。

豐富而多樣化的課堂內容,為他日後的事業奠定了基礎,「大型體育會有好多綜合性嘅運動,我可以同旁述嘅專家合作得好好,因為好多運動我都有基本概念,就係以前讀書嘅時候累積而來。」

不過他沒有恃着根基打得好而鬆懈,今時今日在電視機上看見他出口成文,原來是多個晚上默默對稿苦練才換來的成果,「初初做《體育世界》,我會前一晚攞咗條片睇先,然後逐字逐句mark低, run一次對一次,做到好熟第二日先去上陣。」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幕前看似「瓣瓣都掂」的「萬能鍾」,最初的起步點原來也不容易。


對於有意入行的年輕人,鍾Sir建議他們自行錄製Demo,發佈到網上或向傳媒機構自薦。(照片由鍾Sir提供) 在眾多香港運動員當中,鍾Sir尤其欣賞黃金寶。(照片由鍾Sir提供)

寄語師弟妹正道直行 將體育精神應用於人生

儘管畢業多年,鍾Sir仍不時回到母校,與體育系的師弟妹「切磋」球技,「早期就同男子隊踢嘅,都係輸㗎喇,不過我哋都叫做勉強可以。」隨着年紀愈來愈大,對手開始變成女子隊,「我哋啲隊友70歲都有!驚受傷!男子隊撞得多,女子隊就關照住啲Uncle。」他笑言跟女子隊踢都一樣是輸,不過就感謝她們會「腳下留情」。

鍾Sir表示教大的體育文化良好,一代承傳到下一代。 見到新世代的教大學生,鍾Sir也禁不住說句「年青多好」。

除了踢友誼賽之外,鍾Sir還會跟後輩分享人生道理。被問到他心目中最重要的體育精神是甚麼,他毫不猶豫地回答,「唔好打茅波,打茅波冇體育精神。」他逐以孟子的名言「求之有道,得之有命」來解釋,「即係你要正道直行,唔好旁門左道,應該得嘅就得,唔得就唔得。」

人生總有成敗得失,鍾Sir希望大家能夠謹記自己的原則,若果如此輕易被贏輸操控,就真是「超級大傻仔」了。

你心目中最重要的體育精神又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