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 老師角色

老師在 比比和朋友 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負責課程的老師需要出席培訓課程。培訓課程有助老師瞭解 比比和朋友 的哲學背景、協助兒童處理自我情緒與建立正面的情緒對兒童成長的重要性、及各種活動背後的原則。

進行 比比和朋友 的各環節時,兒童可能會洩露關於自身和家人的敏感資料。因此負責課程的老師需要作好心理準備,在課堂完結後作跟進工作,包括與兒童進行個別晤談,或者接觸其父母和駐校社工。而在進行活動時,老師可彈性地採用自己的意念,配合 比比和朋友 的活動內容指引來推行課程。

教導兒童的過程中,老師的角色並不是著重於介定策略的好與壞,而是在過程中幫助兒童關注在不同的處境下,找尋各種可行的處理方法。負責課程老師可以判斷活動是否適合所教導的兒童,應因兒童的能力、特質等來調節教材的使用。最重要的是老師必須明瞭每個活動的目的,確保老師和兒童所進行的活動能達到目標。

比比和朋友 教師培訓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分享會
導師觀課

教師培訓課程


比比和朋友 老師證書

負責教授 比比和朋友 課程的老師在推行活動前,必須參與本學院所提供的為期兩天的老師培訓課程。培訓內容包括 比比和朋友 的理論基礎、課程哲學、教材及內容簡介、角色扮演、活動推行原則及推行課程的安排和評核。而透過小組討論及角色扮演等活動形式,亦可讓老師親身體驗到活動的成效。受訓老師在完成培訓後,便可在學校教授 比比和朋友 的課程。

在2005-06年度培訓課程後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98%受訓老師對培訓課程感到滿意,培訓亦令他們對課程的內容有更深入的認識,對日後在校教授課程做好準備。受訓老師在完成為期兩天的培訓課程及出席三次的課程分享會後,將會獲頒發一張 比比和朋友 的教師證書。



導師在簡介 比比和朋友 的課程內容


於培訓活動中參與老師以小組討論的形式來分享意見


受訓老師在完成培訓後獲頒發 比比和朋友 教師證書

分享會

比比和朋友 課程分享會是向正在校教授本課程的老師提供支援的活動。於每學年裡,比比和朋友 會有三次的課程分享會。於分享會中,負責課程的老師可以有機會與其他老師分享他們在課堂活動中的經驗,亦可以與負責課程的導師進行交流、尋求建議及協助。本院負責課程的導師在會上會與老師分享各單元所需要注意的事項、進行課程檢討,以及透過角色扮演等活動來示範帶領活動的技巧。而在分享會中,老師亦可分享各校的教學資源及兒童作品,以作交流。此外,在 比比和朋友 的分享會中,亦會安排與單元主題相關的專題講座,以讓老師能得到更多的教學支援。


導師觀課

在課程推行期間,負責課程的導師將會到參與計劃的學校探訪 比比和朋友 其中一節的課堂,以了解負責課程的老師進行 比比和朋友 計劃的實際情況,探訪後導師會與學校所有參與此計劃的老師會面,分享及討論老師進行或準備此課程時遇到的問題,以便作跟進及提供支援。

 

 


關於比比和朋友
| 網站指南 | 免責聲明 | 聯絡我們 | © 2006 香港比比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