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策略發展計劃2016-2025》(《計劃》)乃教大十年發展藍圖。自《計劃》公布後,我們定期檢討進度。經過今年的全面審視,我很高興匯報,大部分《計劃》所列目標都已達成或已取得良好進展。以下為部分重要成果。


教大以培育傑出、具遠見和道德承擔的教育及專業人士為己任。近年,我們除了推出不同程度的多元學科課程,亦同時拓展研究領域,在知識轉移和應用方面取得長足發展,成績令人欣喜。


秉持「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本校於2022至2025年間,開設多個多元學科學士課程,涵蓋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運動科學及教練、文化遺產教育與藝術管理,以及綜合環境管理及其他新興範疇,並加強為學生提供學術指導、專業發展、語文增潤及實習體驗等各方面的支援與資源。


教大亦透過推出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方面等新科目及教學內容,提供更豐富的學術課程。此外,我們即將推出全新人才培育計劃,助學生發展創業思維和相關技能。


本校整體研究實力亦大幅提升,於撥款金額、研究質素及影響力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最近一次研究評審工作中,本校成績躍升,在教育領域方面共有63%研究獲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而於新設立的「研究影響」類別,本校80%的教育研究被評為「就影響範圍和重要性而言有出眾的影響」。除此之外,教大連續三年於優配研究金中的教育範疇名列首位,並在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的心理學及語言學範疇取得佳績。


在國際層面,不少本校學者入選史丹福大學發布的首2%論文最常被引用的科學家名單,所涉研究範疇包括教育、環境科學、數學、科學及社會科學。根據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教大連續八年在教育領域位列亞洲三甲,躋身全球20大。


知識轉移方面,本校致力推動教育創新,獲得豐碩成果,期內共取得逾70項享譽國際的創新獎項。我們亦致力鞏固夥伴關係,與全球超過200所大學和機構展開學生交流、聯辦課程、實習及聯合研究等協作。繼2017年參與世界銀行(世銀)越南項目後,教大參與另一世銀資助項目,協助柬埔寨提升高等教育實力。


在本地,教大積極支援學界,在疫情持續期間以知識為本,提供解決方案,填補學習缺口。除了為在職教師提供專業進修課程外,我們亦設計了創新的網上教學資源和教材,例如不同科目的動畫短片系列,並為長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網課及網上工作坊。


校園基建方面,新教學大樓的建造工程經已展開。此乃大埔校園自1997年啟用以來的首個大型基建工程。新大樓料於2025年竣工,將提供7,600平方米實用樓面面積,支援互動學與教、研究、知識轉移及學術活動,尤其是在STEAM及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至於本校位於港島區的教學中心亦將於今年啟用,為教大增添1,700平方米的實用樓面面積。


如此種種成就,實有賴教大同仁上下一心,全情投入,傾力付出。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立足自身優勢,與所有持份者同心協力,令教大發展更上一層樓。

張仁良教授,SBS,JP
Officier dans I’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