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會主席前言

本人十分榮幸匯報本校《策略發展計劃2016-2025》(《計劃》)的第二期進度檢討結果。《計劃》於2016年教大正名後不久發表,按照「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為這所本港最年輕的公帑資助大學謀劃未來方向。


是次回顧主要審視本校2020至2022年間,於「學術發展」、「研究與知識轉移」及「管理與基建」三個關鍵策略範疇的重大發展和成就,乃《計劃》檢討機制的一部分。為盤點各策略目標的實施進度,並開發新的發展領域,我們以實證為本,參照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大學問責協議」中所訂立的院校自定主要表現指標,以及界別表現衡量標準,評估教大各個範疇的表現。


是次進度檢討,可謂教大同仁集思廣益的成果,教職員和同學均透過不同諮詢平台參與其中。校董會並於2022年七月舉行的集思會中,整理他們的反饋和意見,將之納入大學管理層的報告中。疫情持續,為此三年檢討期帶來不少挑戰,而社會對高等教育的期望亦不斷演變,但本校仍在多個領域表現卓越,成績令人鼓舞。除了國際排名,我們亦於「教育創新」、「研究表現及影響」、「知識轉移」,以及「全球聯繫」多方面碩果纍纍。凡此種種,印證教大在履行核心使命和追求學術卓越方面的堅定決心。


面對本地、國家以至全球的形勢變化,我們必須及早籌劃,適時調整策略目標,以期迎接挑戰,把握機遇;其中尤為重要的,是探討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教大於大灣區的策略部署。本校在教師教育和相關學科方面的傳統優勢,潛力無限,可為區內教育發展獻一分力。在集思會中,我們亦討論了本校的跨學科發展、教育研究與思維領導力、知識轉移,以及發展學術和學校夥伴關係等策略範疇。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在是次進度檢討中提出的所有寶貴意見。藉此良機,不同持份者因時制宜,檢視教大的成就和策略優次事項。本人深信,只要我們同心同德,繼續攜手合作,教大定能再創佳績。

黃友嘉博士,GBS,JP
校董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