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董会主席前言

本人十分荣幸汇报本校《策略发展计划2016-2025》(《计划》)的第二期进度检讨结果。《计划》于2016年教大正名后不久发表,按照「教育为本.超越教育」的理念,为这所本港最年轻的公帑资助大学谋划未来方向。


是次回顾主要审视本校2020至2022年间,于「学术发展」、「研究与知识转移」及「管理与基建」三个关键策略范畴的重大发展和成就,乃《计划》检讨机制的一部分。为盘点各策略目标的实施进度,并开发新的发展领域,我们以实证为本,参照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于「大学问责协议」中所订立的院校自定主要表现指标,以及界别表现衡量标准,评估教大各个范畴的表现。


是次进度检讨,可谓教大同仁集思广益的成果,教职员和同学均透过不同咨询平台参与其中。校董会并于2022年七月举行的集思会中,整理他们的反馈和意见,将之纳入大学管理层的报告中。疫情持续,为此三年检讨期带来不少挑战,而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期望亦不断演变,但本校仍在多个领域表现卓越,成绩令人鼓舞。除了国际排名,我们亦于「教育创新」、「研究表现及影响」、「知识转移」,以及「全球联系」多方面硕果累累。凡此种种,印证教大在履行核心使命和追求学术卓越方面的坚定决心。


面对本地、国家以至全球的形势变化,我们必须及早筹划,适时调整策略目标,以期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探讨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下,教大于大湾区的策略部署。本校在教师教育和相关学科方面的传统优势,潜力无限,可为区内教育发展献一分力。在集思会中,我们亦讨论了本校的跨学科发展、教育研究与思维领导力、知识转移,以及发展学术和学校伙伴关系等策略范畴。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在是次进度检讨中提出的所有宝贵意见。藉此良机,不同持份者因时制宜,检视教大的成就和策略优次事项。本人深信,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继续携手合作,教大定能再创佳绩。

黄友嘉博士,GBS,JP
校董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