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評論

張仁良
香港浸會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院長

2012-8-9
 

上一篇

身份認同與國民教育


愛國之情是與生俱來的,我雖然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接受基礎教育,但一直被教導我是個中國人。當我在外國留學的時候,這個情緒和感覺尤其深刻。時下每一個人都在討論正在倫敦舉行的奧運會。每當中國運動員贏得一枚金牌,人們便歡欣雀躍。他們對中國奧運代表隊表現的關注,很好地回答了我們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問題。現時關於國民教育爭拗的焦點不在於應不應該推行國民教育,而是在於我們要進行什麼樣的國民教育。

 我們香港人怎麼看待自己的身份呢?我們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嗎?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香港社會對這個問題爭論不休。一些問卷調查提供了不一樣甚至相左的結果。最近這些天,如果我們關注一下四周,會毫不奇怪地發現幾乎每一個人都在討論正在倫敦舉行的奧運會。飯店或酒吧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看電視直播,人們關注著中國拿到了多少枚金牌。每當中國運動員贏得一枚金牌,人們便歡欣雀躍。而每當中國運動員在比賽中遭受了不公平對待,人們便會義憤填膺。我們應當注意到這些都是大街上的普通民眾,他們在內地沒有任何商業利益或者個人政治企圖。人們對中國奧運代表隊表現的關注很好地回答了我們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問題。如果我被問到覺得自己更像一個印度人還是香港人,且僅限於這兩個選項,毫無疑問,我會回答我是香港人。然而,回答說是香港人並不意味著我們一定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為作為一個真正的中國人而自豪

 我在巴黎求學期間,曾經於1983年前往英國拜訪一位朋友。那是我第一次去英國。我當時拿著英國屬土居民護照,因為沒有進入英國的簽證,所以被扣在英國海關辦公室接受詳細盤查長達十多分鐘。這本護照從外表來看,和真的英國護照無異,只是在內頁寫明護照持有人無權定居英國。其他旅客只用幾秒鐘就可以通過英國海關,而我只因持有的是二等英國護照便要接受仔細的盤查。當時我真正面臨身份認同的問題,我真切體會到我是一個拿著二等英國護照的中國人。在那個時候,我的朋友們對香港、對1997年香港回歸都心存惕慮。現在,我們拿的是中國護照,我們為作為一個真正的中國人而自豪。我們對祖國的感情不僅僅體現在對祖國的讚美。在祖國發生不公平不公義的事件時,我們也會感到悲傷和憤慨。我們起而發聲,對不公不義批評指責,初衷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不斷的進步,可以變得更好。

贊成國民教育 課程須全面

 對於國民教育,我贊成將之納入學校課程。只不過,政府需要提供一整套教材可以毫無偏頗地將事實呈現給學生,全面地述說利弊。我們需要在較早階段就著力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能力。就我讀書的年代而言,作為一個理科學生,學校的中國歷史課中三以後就不再開設了,所學習的歷史到1911年清末辛亥革命也結束了。箇中原因不言自明,是為了避免涉及國共兩黨的衝突。但愛國之情是與生俱來的,我雖然是在英國殖民時期接受基礎教育,但一直被教導我是個中國人。當我在外國留學的時候這個情緒和感覺尤其深刻。現時關於國民教育爭拗的焦點不在於應不應該進行國民教育,而是在於我們要進行什麼樣的國民教育。國民教育不應是向學生灌輸某種思想、某種意識形態,而應是幫助他們在全面認識我們國家的歷史、現狀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路徑中,形成他們自己獨立完整的價值觀體系。我真切希望我們能夠不偏不倚地去做好教育下一代的工作。


張仁良 浸會大學商學院院長張仁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