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管

張仁良
香港浸會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院長

2012-1-10
星期二
 

上一篇

香港做內企跳板 引進來走出去


香港做內企跳板 引進來走出去

撰文:張仁良、鄭毓盛、曾澍基 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課題組成員
欄名:金融中心自強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以往為中國經濟發展作出過巨大貢獻,同時也因大陸經濟的崛起而鞏固和提高了自身的地位。

中國經濟發展迅速,目前正面臨多方面的結構轉型,香港的金融業如何在新形勢下為內地經濟發展發揮進一步的作用,從而更強化國際金融中心角色,是我們極待探討的議題。

集資方便 民企湧港上市

香港具有一般內地金融核心城市難以比擬的優勢。特區沒有資金流動限制,貨幣可自由兌換,稅制簡單,信息自由流通。相比於內地股票市場,香港並無太多煩瑣的行政限制,審批速度,上市時間可控性高,方便企業籌集所需資金,再融資亦非常便捷,對投資者有較佳的保障。

內地企業利用香港融資及走向國際經歷了幾個階段。1993年,首家H股公司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拉開了內地企業赴境外上市的序幕,2001年中國加入WTO後這一進程加速。2003年中國財險在香港上市開闢了內地金融業邁向國際化的第一步。2005年由交通銀行帶頭,國有商業銀行在港掀起了H股上市熱潮。與此同時,內地大型國有企業登陸港股的步伐也加快。此後香港交易所內地企業的市值和成交額都邁上新台階,內地民營企業在2007年後赴港集資的勢頭亦非常迅猛。

推動改革 完善企業管治

時至今日,中國內地企業已經構成了香港股市的重要組成部分,變為香港資本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截至2011年11月底,在香港證券市場主板及創業板上市的內地企業共625家,佔比42%,遠高於1997年的15%。市值佔比亦由1997年的16%上升至2008年的60%,及後只稍為回落。成交額方面,內地企業百分比近幾年一直在六、七成之間。可以說,香港股市的「中國元素」已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除為內地企業籌資之外,也推動了內地企業的改革。為符合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規則、有關法規和高水平的披露規定,內地企業須進行體制變更、採納國際標準的財務和會計制度。同時,內地企業上市後,來自全球各地的資金開始持有企業的股份,企業的發展營運要考慮境外股東的期望並接受他們的監督。股權結構、經營管理、金融投資、行政模式等都要按照更高的標準進行。內地企業希望借力於這種嚴格要求完善公司的治理結構,提高企業國際知名度和認可度,以便引進各類的投資者。

內企與人幣 都要走出去

在未來的日子,香港的金融市場將會繼續為中國扮演籌資與推動企業改革的角色,但隨?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由單純強調「引進來」逐步轉向更重視「走出去」,視野需要進一步擴闊。所謂「走出去」策略,早期只集中於「企業走出去」,近年已加入「貨幣走出去」的元素,也就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策略,當中又以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為重點,這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層樓再上創造了新的機遇。

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中央曾明確提出於對外開放時須發展中國企業的跨國經營。但在改革時期的前二十年,內地企業到境外營運仍處於探索階段。經過長期醞釀,2000年九屆人大三次會議伸明要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競爭,並努力掌握主動權,必須不失時機地實施「走出去」戰略,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緊密結合起來。及後多份黨政文件都反覆強調這一方針,相關的措施和試驗亦陸續推出。去年公布的「十二五規劃」(2011至2015),更強調加快實施「走出去」的戰略。

此種政策乃基於現實需要。中國人均資源不足,在急劇工業化和城市化過程中,能源及礦產資源不得不到國外尋找。往境外投資以加強資源供給的保證,變成明顯的發展選擇。目前中國已上升為全球最大出口國,卻不斷受到形形式式的保護主義威脅,企業投資外國,把部分生產活動轉移至境外,是應對新形勢手段之一。

再者,中國以低端技術的製造業起步,要提升技術,在價值鏈向上下兩端延伸,讓內地企業於外國進行企業併購,從而取得產品技術、品牌以至營運經驗,將有助擴大發展選擇的可能性。

內地56%對外投資 首選港

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暴露出國際經濟不平衡和國際金融體系過分依賴美元的問題;也顯示了中國調整政策的急切性。

中國長期對資金流動實施寬進嚴出的不對稱控制,加上連年貿易順差,至今已積累三萬多億美元的外?儲備。經濟內外不平衡,及巨額外匯儲備存在的貶值風險,正促使中國加快實施「企業走出去」戰略,通過購買海外優質資產以更有效利用外?儲備,並在人民幣國際化的方面邁出較大步伐。

在「十一五」期間(2006至2010),中國已在「走出去」方面取得成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從2006年的176億美元增長至2010年的602億美元。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則從2006年的212億美元增長至2010年的688億美元。中國企業外往的勢頭可說方興未艾,在「十二五規劃」推動之下,未來將會有長足的發展。

這個過程需要一個堅實的踏腳石,以便蒐集全球市場的資訊、了解跨國企業的運作以及籌措資金,香港在這方面是首選之地。2010年,全行業計算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中有56%以香港為目的地。從對外直接投資企業的地區分布看,歷來香港始終位居第一,同年在香港的中國境外企業達總數的21.9%。

至於貨幣走出去方面,中央政府已明確表示以香港作為試驗場。香港政府和金融業能否善用這些機遇,將影響香港金融中心未來的發展。

(「香港金融中心在中國發展的角色」系列之一)

系列名:「香港金融中心在中國發展的角色」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