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管

張仁良
香港浸會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院長

2011-09-16
星期
 

上一篇

投資便宜股份前要考慮企業質素


信報 財經

張仁良/鍾昌榮

上市公司的市淨率(Price to Book ratio, P/B ratio),是用作衡量股票價值的主要指標之一。計算每股市價與該股份上一年度每股資產淨值之間的比率,有助於評估該企業的價值及市場對該企業的看法。

此外,市盈率(Price to Earnings ratio, P/E ratio),即股票的價格與該股上一年度每股稅後利潤之比率,亦是市場衡量股票價值的常用指標。至於哪一個較能評估股票的價值,本文的重點並不在此,故暫不討論此問題。

近日在股市大幅波動下,許多公司的股價都錄得顯著跌幅,低市盈率的股票比比皆是,部分股份更相比每股資產淨值出現折讓。這是否代表這些企業就有投資價值了呢?不一定!首先,無論市淨率或市盈率都依託於公司上一年度的財務數據,並未能反映公司最新的營運狀況。

其次,如控股公司,其現金流一般不多,通常情況下其大部分業務都會透過子公司進行,所以投資者須更審慎分析此類公司的市賬率是否合理反映其價值。實際上, 判斷某隻股票是否具投資價值須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如企業業務種類、行業前景、企業現金流、債務水平、公司入賬方式,以至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等會計上的數據。

坦白說,大部分投資者都了解這些導致股價出現折讓的因素,亦明白房地產、工業類企業的市賬率、市盈率通常會比公用事業、電訊科技行業為低。故此,市場上的 股評在引用市賬率、市盈率這些指標作為推薦依據時,通常亦會對以上種種因素再加以解釋。然而,單純依靠分析上述因素究竟是會幫助投資者尋找到具有投資價值 的股票,還是會帶來投資陷阱呢?

事實上,便宜的股票可能反映其公司的企業管治質素差。

管理較賬面資產更重要

首先,我們須要了解市賬率只代表企業的賬面值,亦即是投資者擁有該上市公司在會計上相關部分的價值; 市盈率更只是代表公司市值與上一年度稅後利潤之比率。然而,除了主要股東外,散戶投資者基本上只可透過股息或者股價的上升分享到企業的權益,而無法從企業 的賬面資產上直接獲利;所以企業的持續發展能力,才是影響散戶投資者利益的最重要因素。

由於企業日常業務的規劃和管理是由董事會及管理層掌控。因此,董事會及管理層的質素遠比企業的賬面資產更為重要。

(節錄)

張仁良 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院長
鍾昌榮 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公司管治與金融政策研究中心項目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