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8-1-1星期二
 

上一篇

香港與上海共推人民幣衍生工具


根據倫敦城市公司(City of London2007年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 Index, GFCI)”報告結果表明,香港是全球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金融市場在企業的融資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成為內地企業獲得資金的重要管道。香港作為中國境內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來促進內地企業國際的資金融通。自1993年首家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H股以來,到目前為止,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已多達300多家,融資額超過2000億 美元。同時,香港市場提供人民幣債券、人民幣衍生工具等金融產品。今年7月,國家開發銀行在香港發行10億元人民幣債券,成為在香港發行第一隻人民幣債券的境內金融機構。內地金融市場經過十多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上海和深圳兩個金融中心,尤其是上海,已經成為世界金融行業未來最關注的市場之一。目前已經有超過1500家企業上市,集資超過1億元。

那麼,在內地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香港金融市場與內地金融市場兩者的關係如何?或者說香港與內地金融融合的前景如何呢?筆者認為,在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過程中,需要香港這樣的國際金融中心參與中國的金融市場發展,融入內地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場開放的進程中,這是由香港和內地的金融制度差異、市場發展階段以及企業需求所決定的。

目前,受地域、貨幣以及監管市場准入等的限制,香港融入內地金融市場存在一定的障礙,比如,內地的儲蓄轉化為投資,只需經當地銀行,而不需經過香港中轉;由於內地存在外匯管制,資本帳戶還不能自由轉換,因此資金不能自由流通,香港的資金融通優勢得不到發揮;香港的金融機構,在內地開展業務仍受到地域和業務種類的限制,無法全面進軍內地市場。但是這並不能完全妨礙香港融入內地金融發展進程。

首先,香港可以成為人民幣自由兌換進程的緩衝區和試驗田。上海的金融中心要以發展人民幣產品為中心。上海是中國內地各類金融產品集中交易的市場,股票、外匯、債券、黃金乃至金融衍生品等各類市場體系基本完備,為人民幣產品的創新集聚提供了堅實的市場基礎。香港可以通過與上海的合作,共同推出人民幣衍生工具,從而推進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進程。

長期以來,港幣作為一個穩定的貨幣,極大的減少了貨幣風險,減少了交易成本,但是與此同時也使香港喪失了貨幣政策的自主權。這從19972003年的經濟衰退也可以看到。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雖然經濟發展腳步放慢,但港幣始終保持穩定,聯繫匯率制度始終沒有被放棄。因為一旦放棄了聯繫匯率,香港經濟可能會面臨更大的衝擊。

隨著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建立,人民幣最終將會成為國際貨幣。在人民幣國際貨幣形成的過程中,港幣將會扮演重要角色。從上世紀80年代起,香港就已經在資本形成上充當了中國內地和世界之間的橋樑。由於港幣是國際貨幣,而人民幣目前仍然收到管制,因此,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香港仍然會是內地與國際資金融通的一個重要管道。從金融市場發展來看,香港被戰略性的定位為出入中國內地的大門,因此香港成為中國和世界其他經濟體之間理想的金融仲介。在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過程中,港幣由於幣值穩定,可以作為人民幣與外國貨幣之間的緩衝區。香港須繼續發展人民幣相關產品以及開展人民幣業務。同時中國內地可以用香港衍生工具市場作為人民幣衍生產品的實驗室,推出人民幣衍生工具,例如人民幣遠期、人民幣期貨等。最近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就是人民幣成為國際化貨幣過程中,香港市場以及港幣作為中間貨幣的重要步驟。

對於港幣與人民幣之間的關係,筆者有一個判斷,那就是最終來說,港幣將與人民幣掛鈎。雖然,本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的聯繫已超過與美國經濟的聯繫,但目前,仍非盯住人民幣的最佳時機。因為人民幣並非國際自由兌換貨幣,而美元則是國際可接受貨幣,盯住美元可以提高港幣的信用度,這也是貨幣發行局把本地貨幣與國際可接受貨幣掛鉤的主要原因。長期來看,把港幣與人民幣掛鉤是可行的,但相信不會是在近期,在筆者看來,盯住人民幣,應等中國完成金融市場改革之後才進行。

其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監管嚴格,金融基礎設施先進。根據2006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報告,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質素位列亞洲地區第一位。香港與內地金融融合,將有助於全面提高內地金融監管機構的監管水準以及市場的創新能力。

第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吸引了大批的金融人才,在與內地金融市場的合作互動過程中,可以吸引金融人才到內地,加強內地的金融創新能力。目前內地企業投資海外的需求越來越大,內地企業的海外購並也越來越多。上海在這方面的實際操作經驗並不多,相對而言,香港由於具有眾多具有國際背景的海外機構投資者,可以幫助更多的內地企業在海外融資和進行資本運作,雙方的合作有助於上海加快邁向國際金融中心的步伐。

從這角度看,香港參與到內地金融改革進程,與內地金融進一步融合,無論對香港保持自身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是加快內地發展的步伐,都是一個好事。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