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4-2-10
星期
 

上一篇

提升創業板公司管治

下一篇


 

香港交易所上星期宣布停止在創業板市場上市的艾克國際(8179)股份的買賣,理由是交易所未能和艾克國際的管理層取得聯絡。

創業板市場成立於一九九九年,目的是鼓勵高增長企業上市融資。當時上市的企業大多數都和資訊科技有關,是因為那時正處於科技泡沫的時期。

創立創業板市場的目的,是為具增長潛力企業提供集資機會作將來發展之用。創業板上市規則遠低於主板市場,例如只要求較短的經營歷史,沒有上市前的營利和規模限制。在最初的時期甚至有公司獲豁免這些已經較低的上市規則。

雖然上市規則較寬鬆,但是上市後的公司管治則較嚴謹,例如保薦人會在企業上市後的兩個財政年度繼續擔任企業顧問,而上市公司亦需要每一季遞交報告。實行這些措施是因為交易所不想,上市公司以創業板作為上市後「圈水走人」的工具。

然而,在科技泡沫爆破後,創業板的市場總值大幅下降。在新的指數推出之前,創業板指數下跌接近九成。艾克國際的股價由○一年上市時的0.28元跌至今年二月四日的0.013元,股價只有上市時的百分之五。

有趣的是該股的成交量普遍較低,在二月三日的成交量是十五萬股,但是在二月四日的成交量突然急升四百倍至六千多萬股,佔公司的已發行普通股的一成,很明顯是有大股東大量銷售股票兌換現金。

我個人希望今次是個別事件,但是從現在在創業板上市公司的情況看來,我的想法可能是錯誤的。

這次事件很明顯是有關公司管治的問題,亦打擊了創業板市場最初的理念:較寬鬆的上市規則,及上市後持續的公司管治,最終的受害人當然是小投資者。作為投資者,我們要注意投資創業板市場股票的風險,但作為管理者也應該採取適當的措施監管市場。

我個人認為,成功的金融市場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十分重要。我們知道香港的其中一個角色,是成為內地企業的集資中心,而更多的私營企業上市,將會帶來更大的問題。這類的事件也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市場的形象,投資者信心因此下降,優秀的企業打算在香港上市之前,亦可能要三思而後行。

本人明白過份的市場監管會限制市場的發展,但是過份寬鬆的市場監管對市場的發展也十分不利,因此我們不必再浪費時間和資源,來爭論誰要為上市活動負責。

我們應該反思一間成功的上市公司的決定性因素是甚麼,並放更大的努力改善上市公司的質素(尤其是創業板的上市公司)。根據現時香港的情況,當一間公司上市後要退市是十分困難的(今次的事件可能是例外)。現在是時候改善公司管治,使上市公司的透明度更高。同時,核數師也應該如實告訴投資者上市公司的情況。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