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0-6-17
星期六
 

上一篇
要救樓市港府政策要有彈性

 

    房 委 會 昨 日 提 出 多 項 房 屋 政 策 建 議 , 其 中 包 括 把 部 分 居 屋 單 位 轉 售 為 租 。

    本 文 作 者 認 為 , 政 府 不 應 再 直 接 干 預 樓 市 , 及 應 表 明 「 八 萬 五 」 已 不 適 用 於 現 在 。

    從 九 十 年 代 開 始 香 港 的 樓 價 一 直 居 高 不 下 , 九 七 回 歸 之 前 更 是 屢 創 歷 史 新 高 。 因 此 九 七 年 特 區 政 府 提 出 八 萬 五 的 建 屋 目 標 , 以 及 一 系 列 打 壓 樓 市 的 措 施 , 提 供 足 夠 的 房 屋 穩 定 樓 市 , 令 一 般 市 民 有 置 業 的 機 會 。

泡 沫 消 失 八 萬 五 過 時

    然 而 九 七 年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襲 擊 香 港 , 樓 市 一 度 低 迷 , 為 了 穩 定 投 資 者 信 心 , 恢 復 疲 軟 的 經 濟 , 港 府 實 行 了 停 止 賣 地 政 策 達 九 個 月 之 久 。 現 在 香 港 的 經 濟 正 在 從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的 打 擊 中 復 甦 , 本 地 經 濟 增 長 率 ( G D P ) 有 了 可 觀 的 增 長 , 失 業 率 、 物 價 等 各 個 方 面 都 有 了 好 轉 , 惟 獨 樓 市 十 分 疲 軟 , 各 方 面 要 求 政 府 出 面 救 市 的 呼 聲 很 高 。

    政 府 不 應 該 再 明 顯 和 直 接 地 干 預 樓 市 , 買 不 買 樓 是 市 民 的 決 定 , 不 應 該 由 政 府 替 他 們 決 定 。 另 外 , 政 府 應 該 向 市 民 解 釋 八 萬 五 建 屋 目 標 , 是 由 於 當 時 房 地 產 市 場 存 在 著 投 機 泡 沫 , 而 現 在 投 機 泡 沫 已 經 消 失 , 這 個 指 標 已 經 不 適 用 於 現 在 。

    縱 觀 港 府 的 樓 市 政 策 的 變 化 , 可 以 看 出 這 一 政 策 十 分 缺 乏 彈 性 。 宣 布 在 一 段 時 間 內 完 全 停 止 賣 地 這 樣 的 政 策 , 帶 來 的 震 動 性 效 應 太 過 強 烈 , 不 如 採 取 一 些 微 調 式 的 , 溫 和 的 賣 地 政 策 。 例 如 政 府 可 以 用 減 少 賣 地 的 次 數 , 和 數 量 去 調 節 供 應 , 公 布 有 意 賣 的 地 段 , 然 後 徵 求 市 場 的 意 向 , 衡 量 市 場 的 反 應 , 再 公 布 下 一 次 賣 地 的 時 間 表 , 這 樣 就 大 大 地 提 高 了 政 府 賣 地 政 策 的 靈 活 性 。

    另 外 一 個 可 以 作 出 的 變 化 是 將 居 屋 變 為 公 屋 , 這 樣 一 方 面 減 少 居 屋 的 供 應 量 , 減 少 對 私 人 樓 宇 的 壓 力 , 另 一 方 面 減 少 等 待 公 屋 的 市 民 的 排 隊 輪 候 時 間 。

居 屋 轉 公 屋 縮 短 輪 候 時 間

    貸 款 計 劃 已 經 提 供 了 很 好 的 機 會 讓 人 們 置 業 , 同 時 也 加 快 了 公 屋 轉 居 屋 的 進 程 。 總 之 香 港 需 要 訂 立 一 個 長 遠 的 , 有 彈 性 的 政 策 去 配 合 香 港 人 多 地 少 的 特 殊 地 理 環 境 。

    除 適 當 地 , 有 彈 性 的 手 段 減 少 供 給 來 刺 激 香 港 的 樓 市 之 外 , 從 需 求 方 面 講 , 可 以 採 取 的 手 段 包 括 說 服 銀 行 提 供 更 多 的 選 擇 給 予 準 備 置 業 的 市 民 。 例 如 提 供 比 較 長 期 的 定 息 按 揭 來 減 低 利 息 風 險 , 另 外 也 可 以 鼓 勵 市 場 去 發 行 一 些 衍 生 工 具 , 如 以 樓 價 為 指 標 的 認 沽 期 權 來 降 低 置 業 者 風 險 。

    深 層 次 地 分 析 此 次 樓 市 低 迷 原 因 , 就 必 須 看 到 市 民 對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前 景 缺 乏 認 同 , 存 在 猶 疑 這 個 事 實 。 市 民 面 對 利 息 上 升 壓 力 , 並 對 工 作 前 景 不 樂 觀 , 對 工 資 上 升 沒 有 信 心 , 因 此 已 不 再 把 買 樓 作 為 一 種 投 資 手 段 。 目 前 一 般 樓 宇 的 回 報 率 , 已 經 比 銀 行 存 款 利 率 為 低 。

政 策 要 靈 活 配 合 市 場 變 化

    總 之 ,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和 樓 市 有 很 密 切 的 關 係 , 盡 管 這 一 關 係 將 來 有 可 能 淡 化 。 樓 市 也 牽 涉 到 每 一 個 市 民 的 利 益 , 政 府 應 該 抱 著 持 續 地 提 供 足 夠 土 地 供 應 量 的 宗 旨 , 制 定 一 個 靈 活 的 、 有 彈 性 的 賣 地 和 公 共 房 屋 政 策 , 並 大 刀 闊 斧 地 改 革 公 共 房 屋 政 策 部 門 , 為 香 港 經 濟 的 發 展 , 市 民 的 安 居 樂 業 創 造 一 個 穩 健 的 環 境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