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1999-11-13
星期六
 

上一篇
地鐵私有化 百利一害

 

    近 日 來 社 會 各 界 圍 繞 地 鐵 私 有 化 問 題 有 很 多 討 論 , 地 鐵 的 私 有 化 問 題 , 不 是 一 個 簡 單 的 應 該 不 應 該 的 問 題 , 而 必 須 權 衡 考 慮 利 弊 兩 方 面 的 綜 合 因 素 。

    進 行 私 有 化 , 有 利 的 一 方 面 在 於 ︰ 私 有 化 後 地 鐵 將 成 為 一 間 上 市 公 司 , 股 票 由 股 東 持 有 , 而 股 東 們 出 於 自 身 的 利 益 , 會 對 地 鐵 的 營 運 、 管 理 等 各 個 方 面 進 行 監 督 , 從 而 公 司 的 運 作 將 更 加 以 市 場 為 導 向 , 降 低 成 本 , 提 高 效 率 。

監 管 權 交 市 場 有 助 接 班 人

    地 鐵 現 有 的 管 理 , 總 體 來 講 是 有 較 高 水 準 的 , 市 民 也 都 有 目 共 睹 。 但 是 如 果 可 以 將 監 管 的 權 利 交 給 市 場 、 交 給 公 眾 的 話 , 可 以 有 機 會 選 拔 , 更 有 經 驗 、 更 有 能 力 的 適 當 人 才 , 作 為 接 班 人 , 從 而 可 以 使 公 司 有 更 好 的 發 展 。

    另 一 方 面 , 私 有 化 對 於 地 鐵 的 集 資 有 很 大 幫 助 。 以 往 它 的 融 資 渠 道 , 主 要 是 發 行 債 券 , 但 是 香 港 的 債 券 市 場 又 不 是 很 發 達 , 所 以 公 司 經 常 要 到 歐 洲 及 美 國 市 場 去 集 資 , 投 資 者 多 數 是 機 構 投 資 者 , 而 小 投 資 者 則 較 少 有 機 會 參 與 。

    而 地 鐵 私 有 化 及 上 市 之 後 , 除 了 對 於 其 自 身 資 本 結 構 的 改 善 , 有 很 大 幫 助 之 外 , 對 於 一 些 中 、 小 投 資 者 來 講 , 也 多 了 一 種 穩 定 的 投 資 工 具 , 有 助 於 降 低 投 資 風 險 。

    從 更 深 層 次 來 講 , 這 還 有 助 於 改 變 香 港 股 票 市 場 的 結 構 。 目 前 本 地 股 票 市 場 的 地 產 股 及 金 融 股 , 所 佔 比 例 過 大 , 而 地 鐵 的 股 票 一 來 可 以 增 加 整 個 市 場 的 市 值 , 二 來 可 以 豐 富 市 場 構 成 。

為 公 營 機 構 起 示 範

    另 外 , 地 鐵 的 私 有 化 如 果 順 利 的 話 , 很 可 能 將 得 到 其 他 公 營 機 構 的 仿 效 , 如 九 廣 鐵 路 等 。 長 期 來 看 , 可 以 替 政 府 公 營 或 半 公 營 機 構 , 提 供 一 個 可 行 的 融 資 渠 道 及 發 展 方 向 , 以 防 這 些 機 構 的 過 分 增 長 , 影 響 到 香 港 一 直 奉 行 的 「 小 政 府 」 理 念 。

    然 而 私 有 化 也 會 帶 來 一 定 的 問 題 。 私 有 化 之 後 , 地 鐵 公 司 可 能 會 根 據 情 況 調 整 票 價 , 而 價 格 的 上 漲 是 一 個 非 常 敏 感 的 問 題 , 尤 其 是 對 於 香 港 來 說 , 地 鐵 是 廣 大 市 民 的 主 要 代 步 工 具 。

    另 外 安 全 問 題 也 同 樣 值 得 關 注 ︰ 私 有 公 司 以 利 潤 最 大 化 為 營 運 目 標 , 如 何 確 保 在 這 一 目 標 之 下 的 安 全 及 監 督 問 題 , 與 廣 大 市 民 的 利 益 密 切 相 關 。 英 國 鐵 路 私 有 化 之 後 不 久 , 就 有 接 二 連 三 的 事 故 出 現 , 不 論 是 出 於 何 種 原 因 , 都 是 應 該 為 香 港 引 以 為 戒 的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