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1999-10-21
星期四
 

上一篇
官府開水閘 市民忙接財

 

    近 日 外 匯 基 金 投 資 公 司 宣 布 , 將 於 十 月 二 十 五 日 , 公 開 發 售 定 名 為 「 盈 富 基 金 」 的 官 股 基 金 信 託 單 位 。

    去 年 八 月 , 香 港 政 府 為 了 抵 禦 國 際 炒 家 , 對 香 港 股 市 和 期 市 的 衝 擊 而 入 市 干 預 , 從 而 將 價 值 一 千 九 百 八 十 億 元 的 資 金 , 積 累 於 政 府 手 中 。 港 府 的 這 次 干 預 行 動 , 出 於 穩 定 香 港 當 時 的 經 濟 環 境 , 避 免 香 港 陷 入 股 市 崩 潰 , 貨 幣 急 劇 貶 值 的 金 融 危 機 之 中 這 個 大 前 提 , 當 然 , 它 對 香 港 一 向 奉 行 的 「 積 極 的 不 干 預 」 政 策 , 以 及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的 國 際 形 象 , 也 造 成 一 定 影 響 。

    干 預 過 後 , 如 何 減 持 官 股 , 並 避 免 對 市 場 造 成 衝 擊 和 影 響 , 一 直 是 政 府 反 覆 思 考 和 專 家 學 者 反 覆 論 證 的 問 題 。 「 盈 富 基 金 」 標 誌 著 政 府 減 持 股 份 計 劃 的 正 式 開 始 。

    在 政 府 擁 有 的 一 千 九 百 八 十 億 元 官 股 之 中 , 可 根 據 恆 生 指 數 組 合 的 , 約 為 六 百 八 十 億 元 的 股 份 , 餘 下 的 一 千 三 百 億 元 股 票 中 , 四 百 八 十 億 元 為 政 府 長 期 持 有 , 其 餘 股 票 要 等 到 明 年 經 濟 前 景 明 朗 之 時 , 再 作 定 奪 。

首 個 上 市 恆 指 投 資 基 金

    「 盈 富 基 金 」 是 全 港 首 個 於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上 市 的 恆 生 指 數 投 資 基 金 , 其 所 持 的 股 份 組 合 , 為 投 資 者 提 供 緊 貼 恆 生 指 數 走 勢 的 投 資 表 現 。 投 資 者 買 賣 盈 富 基 金 單 位 , 就 如 同 在 一 次 交 易 中 , 同 時 買 賣 一 攬 子 恆 生 指 數 成 分 股 股 份 。

    「 盈 富 基 金 」 的 投 資 費 用 很 低 , 並 與 首 次 公 開 發 售 期 內 , 向 投 資 者 提 供 高 達 百 分 之 五 至 百 分 之 八 的 價 格 折 扣 , 有 利 於 還 富 於 民 。 還 有 , 「 盈 富 基 金 」 規 定 在 投 資 者 可 以 自 由 在 二 手 市 場 上 , 如 同 買 賣 股 票 一 樣 , 買 賣 盈 富 基 金 單 位 , 還 允 許 擁 有 一 百 萬 個 或 以 上 盈 富 基 金 單 位 的 投 資 者 , 贖 回 一 攬 子 有 關 的 指 數 股 份 。

    比 較 「 盈 富 基 金 」 與 傳 統 的 恆 生 指 數 基 金 , 比 如 恆 生 指 數 單 位 信 託 基 金 , 我 們 可 以 發 現 , 「 盈 富 基 金 」 具 有 兩 個 顯 著 特 點 ︰ 一 是 費 用 低 廉 , 只 有 百 分 之 一 的 佣 金 和 百 分 之 零 點 ○ 一 一 的 聯 交 所 交 易 費 用 。 恆 生 指 數 單 位 信 託 基 金 , 則 要 收 取 百 分 之 三 認 購 費 及 百 分 之 零 點 七 五 的 管 理 費 。

    二 是 允 許 將 基 金 單 位 贖 回 一 攬 子 有 關 的 指 數 股 份 的 這 一 規 定 , 為 投 資 者 帶 來 了 套 利 機 會 。 投 資 者 在 基 金 單 位 價 格 低 於 一 攬 子 相 關 指 數 股 份 時 , 可 以 買 入 基 金 單 位 , 賣 出 一 攬 子 相 關 指 數 股 份 ; 在 基 金 單 位 價 格 高 於 一 攬 子 相 關 指 數 股 份 , 賣 出 基 金 單 位 , 買 入 一 攬 子 相 關 指 數 股 份 。

交 易 費 低 衝 擊 傳 統 基 金

    但 「 盈 富 基 金 」 的 這 兩 個 特 點 , 也 為 市 場 帶 來 衝 擊 。 首 先 , 「 盈 富 基 金 」 低 廉 的 交 易 費 用 , 為 傳 統 的 指 數 基 金 , 如 恆 生 指 數 單 位 信 託 基 金 , 帶 來 競 爭 。

    香 港 傳 統 的 指 數 基 金 , 一 般 都 要 收 取 百 分 之 三 至 五 的 認 購 費 和 每 年 平 均 百 分 之 一 的 管 理 費 , 而 指 數 基 金 是 投 資 基 金 中 , 比 較 容 易 管 理 的 , 因 為 指 數 基 金 投 資 的 哲 學 , 就 是 根 據 指 數 中 的 成 分 股 百 分 比 來 組 成 基 金 的 投 資 組 合 , 基 金 的 表 現 就 會 比 較 接 近 指 數 。

    在 英 美 等 國 , 這 一 類 的 投 資 基 金 的 收 費 一 般 都 比 較 低 。 而 且 根 據 美 國 的 研 究 表 明 , 收 取 認 購 費 的 基 金 與 不 收 取 認 購 費 的 基 金 的 表 現 , 在 統 計 上 是 無 分 別 的 。 因 此 , 「 盈 富 基 金 」 會 為 指 數 基 金 帶 來 競 爭 , 為 小 投 資 帶 來 好 處 。

非 同 步 沽 股 套 利 機 會 微

    其 次 , 「 盈 富 基 金 」 所 帶 來 的 套 利 機 會 , 是 否 現 實 地 存 在 ? 因 為 當 套 利 者 賣 出 一 攬 子 相 關 指 數 股 份 , 買 入 「 盈 富 基 金 」 並 贖 回 股 票 時 , 他 將 不 僅 面 臨 著 賣 出 三 十 三 種 股 票 能 否 同 步 的 問 題 , 而 且 面 臨 著 在 賣 出 股 票 時 的 交 易 成 本 問 題 。 這 兩 個 在 沽 出 股 票 時 會 遇 到 的 問 題 , 非 同 步 性 行 動 和 交 易 成 本 高 昂 , 會 令 套 利 的 機 會 減 少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