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1999-7-30
星期五
 

上一篇
期交所管理失責難辭其咎

 

    傳 統 的 大 交 易 所 以 前 都 是 採 用 公 開 叫 賣 的 交 易 方 式 , 但 是 這 種 交 易 方 式 , 隨 著 資 訊 科 技 的 發 展 而 受 到 巨 大 的 挑 戰 。 在 激 烈 的 競 爭 形 式 下 , 連 最 老 牌 的 交 易 所 , 都 不 得 不 轉 向 或 者 考 慮 轉 向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

    電 子 交 易 與 傳 統 交 易 之 間 競 爭 的 典 型 實 例 , 是 倫 敦 期 貨 期 權 交 易 所 ( LIFFE ) , 在 債 券 期 貨 交 易 的 失 利 。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LIFFE 進 行 改 革 以 前 , 一 張 十 年 期 德 國 債 券 期 貨 合 約 的 一 買 一 賣 需 交 一 點 三 八 美 元 ; 由 於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 德 國 期 貨 交 易 所 採 用 電 子 屏 幕 交 易 系 統 以 來 , 同 樣 的 交 易 僅 需 零 點 四 二 美 元 。

    這 種 差 別 使 倫 敦 期 貨 交 易 所 , 在 該 種 合 約 的 市 場 份 額 , 由 百 分 之 七 十 五 急 劇 下 降 為 百 分 之 零 。 於 是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六 月 的 一 次 特 別 會 議 上 , LIFFE 的 會 員 一 致 要 求 交 易 所 , 盡 快 推 出 價 值 一 千 萬 美 元 的 新 的 電 子 交 易 平 台 , 以 加 強 競 爭 實 力 。

電 子 交 易 使 成 本 大 減

    由 電 子 交 易 代 替 公 開 叫 賣 有 以 下 好 處 ︰ 首 先 , 市 場 參 與 者 的 交 易 成 本 極 大 地 減 少 。 因 為 公 開 叫 賣 方 式 在 執 行 過 程 中 , 很 多 中 介 環 節 會 增 加 會 員 公 司 的 固 定 性 開 支 , 使 其 交 易 收 費 也 相 應 提 高 , 從 而 增 加 了 所 有 市 場 參 與 者 的 交 易 成 本 , 電 子 交 易 方 式 則 可 大 大 減 少 這 種 中 間 環 節 。

    其 次 , 一 個 設 計 良 好 的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 可 以 方 便 交 易 者 實 現 很 多 在 傳 統 叫 賣 方 式 下 , 無 法 做 到 的 交 易 策 略 。 另 外 , 電 子 系 統 交 易 者 由 於 可 以 得 到 即 時 的 市 場 分 析 及 信 息 , 而 比 普 通 交 易 者 有 更 大 的 優 勢 。 在 美 國 , Nasdaq 九 八 年 的 交 易 量 中 , 已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左 右 , 被 電 子 交 易 所 覆 蓋 。 在 亞 洲 , 新 加 坡 國 際 貨 幣 交 易 所 , 於 九 六 年 三 月 採 用 Automated Trading System 系 統 , 用 電 腦 進 行 自 動 價 量 配 合 ; 澳 洲 的 悉 尼 期 貨 交 易 所 , 於 今 年 三 月 以 電 子 交 易 完 全 取 代 交 易 池 。

港 較 星 洲 、 悉 尼 起 步 遲

    與 新 加 坡 及 悉 尼 相 比 , 香 港 期 交 所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的 發 展 起 步 略 遲 , 這 與 香 港 一 向 在 市 場 創 新 方 面 的 領 先 形 象 不 符 ; 而 另 一 方 面 , 本 港 用 過 千 萬 的 資 金 從 國 外 購 回 的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 在 經 過 多 次 的 測 試 之 後 仍 然 存 在 一 定 問 題 而 不 能 即 時 投 入 使 用 。

    雖 然 期 交 所 在 測 試 不 能 滿 意 通 過 時 , 沒 有 按 既 定 日 程 強 行 使 用 , 是 一 種 負 責 任 的 表 現 , 可 以 避 免 了 好 像 新 機 場 啟 用 時 的 混 亂 局 面 , 但 在 亞 洲 金 融 市 場 競 爭 激 烈 的 局 勢 下 , 任 何 一 點 時 機 的 延 誤 , 都 可 能 使 香 港 喪 失 亞 洲 金 融 中 心 的 地 位 。 尤 其 是 新 加 坡 國 際 貨 幣 交 易 所 推 出 的 , 以 大 摩 香 港 股 票 市 場 指 數 為 基 礎 的 股 指 期 貨 與 恆 生 指 數 期 貨 的 相 關 性 , 達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 如 果 香 港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問 題 , 不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解 決 , 將 給 競 爭 者 提 供 很 大 的 機 會 。 但 是 出 現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使 系 統 不 得 不 延 遲 推 出 , ハ 不 單 是 由 於 技 術 原 因 。

    首 先 , 政 府 應 該 抱 有 鼓 勵 和 支 持 的 態 度 , 去 推 動 交 易 電 子 化 的 發 展 , 並 在 此 過 程 中 , 不 斷 聽 取 獨 立 的 專 業 人 士 的 意 見 , 明 白 問 題 所 在 , 並 提 供 必 要 的 幫 助 。 無 論 如 何 , 每 一 樣 新 的 改 動 或 發 展 通 常 都 會 影 響 到 不 同 集 團 的 既 得 利 益 。

會 員 怕 被 淘 汰 態 度 消 極

    採 用 電 子 交 易 後 , 短 期 內 受 影 響 最 大 的 是 從 事 場 內 交 易 的 從 業 人 員 , 但 長 期 來 講 , 則 會 衝 擊 所 有 實 力 不 足 的 會 員 公 司 。 硬 件 設 施 的 投 入 , 可 能 還 在 其 次 , 更 重 要 的 是 客 戶 對 於 創 新 及 服 務 質 量 的 要 求 , 將 不 斷 提 高 , 從 而 加 速 會 員 公 司 的 淘 汰 率 。 這 種 可 能 性 , 使 一 些 會 員 在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建 立 過 程 中 , 表 現 消 極 。

    系 統 遲 遲 不 能 啟 用 , 管 理 缺 陷 也 難 辭 其 咎 。 譬 如 此 次 測 試 , 就 暴 露 出 期 交 所 在 技 術 及 人 力 資 源 等 方 面 的 不 足 。 協 調 的 管 理 , 在 任 何 新 事 物 的 創 立 過 程 中 , 都 起 重 要 作 用 , 部 門 間 溝 通 與 協 作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 相 信 如 果 加 強 這 種 協 調 工 作 , 期 交 所 出 錯 機 會 大 減 。

    交 易 量 是 任 何 交 易 所 的 生 命 線 , 長 遠 來 講 , 公 開 叫 賣 的 方 式 在 速 度 及 準 確 性 方 面 都 有 一 定 的 限 制 , 因 而 無 法 滿 足 未 來 發 展 的 需 要 , 採 用 電 子 交 易 系 統 , 在 短 時 間 內 可 能 因 為 參 與 者 不 熟 悉 , 或 者 不 信 任 的 緣 故 而 有 所 下 降 , 但 是 長 期 來 講 , 電 子 交 易 的 採 用 , 必 然 會 使 交 易 能 力 大 大 增 強 。 倫 敦 期 交 所 與 法 蘭 克 福 期 交 所 的 競 爭 , 是 最 明 顯 的 例 子 。

    期 交 所 正 面 臨 與 聯 交 所 進 行 合 併 的 估 值 問 題 , 相 信 所 有 的 期 貨 從 業 人 員 , 都 希 望 期 交 所 的 份 額 愈 大 愈 好 , 但 是 估 值 的 重 要 因 素 之 一 , 是 市 場 交 易 量 , 只 有 通 過 先 進 的 交 易 設 施 吸 引 更 多 投 資 者 , 擴 大 交 易 量 , 才 能 提 高 期 貨 交 易 市 場 , 在 未 來 統 一 交 易 所 中 的 地 位 。

    同 時 由 於 未 來 國 際 合 作 的 加 強 , 電 子 交 易 方 式 , 將 成 為 加 強 聯 合 的 重 要 途 徑 , 任 何 因 循 守 舊 的 想 法 都 將 被 淘 汰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