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教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於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的學位頒授典禮上,爲五位傑出人士頒發榮譽博士學位(排名按英文姓氏序):

 

  • 張炳良教授GBSJP
  • 范徐麗泰博士GBMGBSJP
  • 夏啟安教授
  • 梁國輝博士BBSJP
  • 一行禪師

屆時,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教授將主持頒授儀式,以表揚五位得主在推動教育及社會發展所作的貢獻。      

此外,由於一行禪師未能親自來港出席學位頒授典禮,校方已於今天(8月29日)在泰國舉行儀式,並由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代表大學向他頒發證書及博士袍。


以下爲五位得主的簡歷:

張炳良教授GBSJP(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張炳良教授於2008至2012年間出任香港教育學院(教院,亦即教大前身)校長。在他的卓越領導下,教院在「學與教」方面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爲廣納優秀學者加盟,張教授又於任內增設「講座教授」,提升教院的學術和研究水平;並設立研究生院,積極培育研究人才。

擔任校長期間,張教授成功爭取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和教育局的支持,令教院得以開辦新增的學士課程及拓展與教育相關的多元學科。此外,張教授亦提出了「教育爲本 超越教育」的願景,確立教院的發展方向。教大近年在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不斷提升,在研究方面表現超卓,實力得到肯定,是努力經年的最佳驗證。而張教授的貢獻,亦爲教院於去年五月正名大學奠下了堅實的基礎。 

張教授1974年於香港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經濟學。他其後在英國阿斯頓大學取得公共管理學碩士學位,以及於倫敦經濟及政治學院取得政府研究哲學博士學位。去年,張教授更獲英國阿斯頓大學頒授榮譽科學博士學位。

 

張教授曾於1970年代擔任公務員,於1986年加入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現爲香港城市大學)的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開展其學術生涯,及後獲擢升爲教授及系主任。 

張教授專注研究管治及公共行政,著作超過100篇學術期刊文章和書章,以及多本專書。他亦於2010年共同創辦亞洲公共行政學會,並曾任會長。

 

張教授一直積極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過去曾經擔任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2005-2012)、消費者委員會主席(2007-2012)、立法局議員及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1995-1997)等主要公職。

 

在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期間,張教授獲委任爲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

范徐麗泰博士GBMGBSJP(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范徐麗泰博士是香港回歸後的首屆立法會主席,亦是首位女性出任此要職。其在任時間最長,令她成爲本港家傳戶曉的政治人物。

 

范博士早年畢業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並在香港大學完成理學士學位及社會科學碩士學位。畢業後范博士加入香港大學擔任就業輔導主任,並於七十年代加入前香港理工學院(現爲香港理工大學),其後獲擢升爲助理院長。

 

在1980年代後期,范徐麗泰博士出任教育委員會主席,並於1990至1992年出任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對本港的教育發展貢獻良多。范博士在任期間,教育統籌委員會發表的第五號報告書,建議將四所師訓機構和語文教育學院合併,促成教院於1994年誕生,爲香港師資教育邁出重要一步。

 

1983年,范博士獲時任港督尤德爵士委任爲立法局議員,並於1989成爲行政局議員。在1990年代,她獲委任爲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及後成爲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1997年,她獲選爲臨時立法會主席。范博士現時爲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除政治職務外,范博士亦熱心社會公益。她是香港移植運動協會名譽贊助人和香港乳癌基金會名譽會長。爲表揚范博士對公共服務的貢獻,中國政法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等分別向她頒發榮譽博士銜。范博士更獲頒發金紫荊星章和大紫荊勳章,予以肯定。


夏啟安教授(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夏啟安教授是教師發展及教育變革領域的領導權威,現爲波士頓學院練殊教育學院布雷南講座教授和香港大學傑出訪問教授。大學以外,夏教授同時擔任國際學校效能與學校改進學會主席、Journal of Professional Capital and Community的創刊總編,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長和蘇格蘭首席大臣的教育顧問。他更創辦加拿大安大略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改革中心並任總監一職。夏教授曾於小學任教,並在牛津等多間英國大學授課,獲美國、加拿大、英國及瑞典等地多間大學委任爲訪問教授。

 

夏教授於英國列斯大學取得社會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領域包括比較及國際教育、教育在社會大環境下的角色、教學與師資教育、全人教育、教師學習及教育變革,爲教學及教師發展領域奠下穩固基礎。他在理論和實證方面作出重大貢獻,包括教學情緒,培養可持續領導及領袖啟發的重要性等。多年來,夏教授獲頒多個傑出著作及學術獎項,包括2010年獲Learning Forward頒發教育貢獻獎。同年,他亦獲瑞典烏普薩拉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夏教授撰寫超過30本著作,屢獲獎項,享譽美國出版界,其中《專業資本》(與邁克富蘭教授合著)榮獲2015年葛拉夫麥爾教育獎,並獲得美國教師教育學院協會、美國教育研究協會、美國圖書館協會和國際領導協會頒發獎項。爲表揚他對公共教育的貢獻,他於2016年獲頒美國賀拉斯曼獎和蘇格蘭羅伯特歐文獎。2015年,波士頓學院向他頒發卓越科技教學獎。同年,夏教授更獲Education Week評爲美國教育政策辯論中十位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


梁國輝博士BBSJP(榮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梁國輝博士自1994年起加入教院校董會,於1994至2002年間擔任校董會副主席,並於2003至2009年間出任校董會主席一職。

 

在正式加入教院校董會前,梁博士亦獲委任爲教院臨時校董會成員,爲這所全新成立的師訓學府分享寶貴經驗,提供專業意見。

 

在梁博士帶領下,教院於2007年中制訂《發展藍圖》,爲正名之路奠下重要基石。梁博士亦於2007年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一職,並於翌年向校董會推薦聘任張炳良教授爲教院校長。

 

梁博士於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並於1988至1994年間,出任世界著名管理顧問公司合益集團的亞太區行政總裁。梁博士是商業策略、組織及人力資源發展的專家,曾獲政府及多個公共機構委以重要職務,包括政府中央政策組成員(1992至1994年)、公務員敍用委員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以及大律師紀律審裁團成員。2001年,梁博士獲當時的教育統籌局委任爲高等教育檢討督導委員會成員。此外,梁博士亦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的校董會成員,在高教界舉足輕重。

 

梁博士擁有逾35年任管理顧問經驗,爲政府、亞洲的大型企業及跨國集團擔任顧問,成就卓越。1995年,他成立泓略顧問有限公司,爲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東方海外、太陽電腦、三菱商事會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機構提供顧問服務。近年,梁博士致力協助各大機構培訓未來領袖,提拔有潛質的後起之秀成爲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行政總裁。


一行禪師(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一行禪師是著名佛教僧侶及精神領袖,一生致力推動和平。他過去有關正念、禪修以及和平的教導和著作發人深省,影響力跨越宗教界限,在世界各地備受景仰。過去七十餘年,一行禪師身體力行,宣揚透過內在潛修的轉變,爲個人和社會帶來影響,成爲在西方弘揚佛教的先驅。

 

1960年代越戰爆發,一行禪師創立「入世佛教」,以實際行動來宣揚和平及憐憫,向戰禍的受害者施以援手。馬丁路德金曾稱一行禪師爲「和平與非暴力的使徒」,更於1967年提名一行禪師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多年來,一行禪師共出版超過100本關於禪修、正念、入世佛教及其他主題的著作。除了積極推動正念,禪師亦於不同大學講授佛學。七十年代,一行禪師便在巴黎索邦大學擔任佛學講師和研究員,宣揚佛學,孜孜不倦。

 

1975年,一行禪師於巴黎近郊創立了禪修中心。該中心於1982年遷往法國西南部,並正式命名爲「梅村」,成爲了現時西方最大規模及最活躍的佛教寺院。

 

在2003及2011年,一行禪師獲邀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2012年也曾到英國的上議院和愛爾蘭議會演講。他分別在2007年、2010年及2013年到訪教院,並於校園內舉行「教育工作者覺醒禪修日」,供教院的師生及教育工作者參加。2007年起,梅村正念學院與教大宗敎教育與心靈敎育中心定期合辦的「正念修習日」,為不同宗教背景之人士提供協助。

一行禪師在2001年、2010年及2014年分別獲長島大學、麻省大學和香港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2015年,他獲頒「和平於世:和平與自由獎」,載譽國際,備受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