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接掌本校研究與發展副校長的鄭教授,有「教改觀察家」之稱,尤以「樽頸論」聞名學界。回顧本校自成立以來的研究發展,鄭教授歸納為幾個重要階段。

第一階段由一九九四年至二零零零年,是「磨合成型期」。因為在四所師範學院和語文教育學院合併的過程中,無論制度、文化及人事都需要調整,而當時的定位以培訓教師為主,並不要求教學人員積極發展學術研究。

第二階段由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是「體制發展期」。隨著文憑課程的終結,學位及高等學位課程漸次發展,本校的學術制度不斷完善,同事也積極進修。二零零六至零七學年,已有八成多的教學人員取得博士學位。這時,本校雖並無大學之名,但無論在學術、資歷、課程甚至體制方面的發展,都已具備大學之實。

對於一些人認為本校專門培訓教師,未必長於學術研究,鄭教授認為是過時的誤解。早在磨合期間,雖然本校的首要任務是做好優質的教師培訓,但當時其實已有不少優秀的研究成果,例如探討資訊科技能力架構、語文教育、校本管理、課堂教學、學習評估、公民教育和幼兒教育素質等,都對學界有重要影響。

踏入二零零七年,本校進入另一個新階段,可謂「破繭起飛期」。校內研究實力的質與量都有大幅提升,教學人員的研究著作達標比率三倍增長,而在申請研究資助局的普通研究撥款及政策研究撥款方面,也有可喜的成績。

為配合《發展藍圖》,發展為一所立足本港、面向亞太地區的教育大學,本校從海內外增聘了多位享譽國際的學者。隨著研究實力的快速增長,碩士及博士課程也將進一步擴展及國際化,以吸引亞太地區的精英及學界領袖,提升本校在國際及地區的影響力。

校內的學術文化日趨成熟,研究實力漸見國際規模,所以我們已不滿足於知識傳遞者的角色,而要致力成為知識生產者。我們的學術培訓將以開創性研究為基礎,重視專業創新和教學改進,並具備豐富的先進知識及高增值的智力資產,務求達至世界水平。隨著一批又一批陣容強盛的學術生力軍陸續上任,本校的學術研究實力,正步上新的台階。

鄭教授認為,每所大學都十分重視學術研究,而教育研究更不是紙上談兵的學院派理論。與其他海內外大學或專上學府相比,本校的學術研究最大特點,在於「應用性」和「影響力」。也就是說,由研究衍生的先進知識,能有效改進及創新教與學,提升學界的專業實踐水平,優化教育及社會政策的制訂及實施,因而對本地及國際的教育發展影響深遠。

為了把學術研究實力提升至國際領先的地位,校方投放巨大資源,擴展現有的優勢領域及專家隊伍,凝聚成五至六個新的重點研究中心。目前這些中心的計劃書正接受嚴格的國際學術評審,評審工作完成後,可望成為面向亞太地區的卓越研究單位,在公民管治、語文教育、評估測量、學習與教學、領導變革、心靈教育,以及融合多元教育等領域,專攻先進的策略性研究及發展工作。

新加盟的講座教授及教授,連同校內現任的教授,約30人,研究實力雄厚,不單能領導校內的研究隊伍和學生,推動高增值的科際研究,還可以協助建立國際夥伴網絡,建立本校及香港在亞太地區的學術聲譽。

「我們結合不同專業及學科的專家,組成跨學科的研究隊伍,在策略性領域上合作,在研究觀點及實力上,互補增强,不但可以更有效探討複雜的教育課題,而且進一步增强研究的影響力。」鄭教授認為,高增值的科際研究正能體現本校近年銳意推行的「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理念。

在未來三至五年,本校將會全速發展。鄭教授估計到二零一二至一三年,本校應該有五至六個研究中心,在亞太地區有出色的表現。

為了達成五年內成為亞太卓越研究中心的目標,本校重點發展高等學位及研究生課程,以吸引越南、泰國、日本、國內、澳洲、馬來西亞、韓國等地優秀學生就讀,並積極參與各個研究中心的先進研究項目及學術活動,進而壯大校內的研究文化。這些學生畢業回國後,又將有助拓展本校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鄭教授對本校的學術研究發展滿懷大志,但實際運作將有何挑戰?特別是教學壓力沉重的教學人員,會否還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應付更高的學術研究挑戰?

目前一般大學的面授教學時數約在每年180至200小時之間,而校方正在檢討各個教學單位的相應情況,以確保同事有一個公平合理的工作環境,教學工作量能夠接近其他大學水平,從而教研兼顧。鄭教授認為,最重要是以合理、公平而高透明度的方法,評估及分配教學人員的工作量,為他們在研究、教學和服務之間,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有合理教擔,而研究時間又受到保障。

其實加強研究實力,除了能提升教院的國際聲譽外,對學生有重大裨益。根據研究成果整理的教學內容、過程和方


「教學啟導與中學課堂教學評估計劃」榮獲「優質教育基金」成立十週年的「傑出計劃獎」。
法,能提供創新的元素,拓寬學生的視野和思維,加強學習效能。長遠而言,研究更可以改善教育政策,影響無數學生。

隨著專門學術領域不斷拓展,研究範疇將延伸至心理學、兒童研究、健康教育、創意藝術及管治研究。

應用研究在教育政策及專業實踐方面影響深遠。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本校獲得研究資助局撥款資助三個公共政策研究的項目及三個一般研究項目。又受教育局及貿易發展局委託,進行三項研究,探討影響學校管理、教育效益、教師教育、課程發展及改革實施、及高等教育輸出的因素。

年內,我們還落實了五個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研究計劃,以及兩個由教育局委託的院校協作計劃,通過研究及發展活動,支援逾300所學校及幼稚園的教育發展。其中一個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研究項目 -「教學啟導與中學課堂教學評估計劃」更榮獲傑出計劃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