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發展藍圖》鄭重指出的事實,就是教育大學在亞洲及歐洲都十分普遍。因此,成立一所香港教育大學,實在符合本地、國家和國際間的專上教育實踐趨勢──以專門提供教師教育的大學,補充綜合大學的功能。

本校一個高級管理層代表團於十月底至十一月初訪問了日本和韓國,觀摩當地教育大學的辦學經驗。

是次出訪,還要為本校即將於二零零九年五月舉辦的亞洲地區教育大學校長論壇,預備籌辦的細節。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將讓多所重要的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及師範大學的領導者雲集本校交流,共同探討培育優秀教師、支援教師終身學習,及促進亞洲及以外地區的協作等多方面的議題。

在日本的五天行程中,代表團訪問了三所大學,分別是東京學藝大學、愛知教育大學及大阪教育大學。

二零零八年十月三十日,代表團與大阪教育大學簽署協議,促進雙方的學生交流及學術協作。在日本行程的最後一天,代表團則拜訪了東京學藝大學校長。在愛知教育大學的訪問,進一步強化了本校在二零零八年五月與該大學簽訂的協議。

日本的教育大學背景與本校相近。大阪教育大學是在整合三所師範學校的基礎上,於一九四九年成立的;而該三所師範學校的成立年代,則遠溯至一八七四年。大阪


參觀東京學藝大學的文化祭期間,一名同學替張炳良教授繪畫畫像。

教育大學的首要使命,是為學校教育培育合資格的專業教育工作者,同時發展及創新有關教育專業的知識和技巧。該校提供多個碩士課程,協助學生實現終身學習的目標。

愛知教育大學源自一八七三年成立的愛知縣立學園。一九四九年,所有愛知縣的師範學校整合為愛知學藝大學,一九六六年,正式更名為愛知教育大學。愛知教育大學提供四類教師培訓課程,包括小學教育、中學教育、特殊支援教育,以及學校護理與健康教育。除了設立當代通識人文及科學課程外,該校還按照通識教育的原則及對專業整體教育的重視,提供全面教育。

東京學藝大學是位於小金井市的一所國立大學,歷史溯源至一八七三年;一九四九年,通過合併四所師範學校,正式成為東京學藝大學。

東京學藝大學於一九六六年成立研究院,現時是日本教育學術機構聯盟的成員之一,而且自一九六六年起,已提供有關教育的博士課程。除了提供教師教育外,該校也開設通識人文課程,供學生修讀。

為開發與日本教師教育學會的協作機會,代表團又參加了日本教師教育學會舉辦的研討會。會上,由當地學者介紹日本教師教育概況,講者有來自東京學藝大學、明治大學及成蹊大學的代表;代表團則講述了香港現行的教育制度、教師教育的環境及未來面對的多種挑戰。

三天的行程中,代表團訪問了韓國國立教育大學及首爾教育大學。期間,張校長向受訪大學介紹了本校發展為教育大學及校方的多項國際協作計劃,而這些國際協作計劃包含的重要活動,將能裨益亞太地區內的教師教育及教育社群。

韓國國立教育大學於一九八四年成立,是該國第一所國立教育大學,也是現時國內具先導地位的教師教育院校。該校培育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教師,並錄取大批研究生,提供持續教師教育,教育研究全面,是一所具獨特地位的大學。

首爾教育大學的前身為京畿公立師範學校,一九四六年成立,至一九九三年發展為首爾教育大學。該校是韓國第一所專門培訓基礎教育學校教師的國立大學,附設小學為實驗研究學校,為該國教育部推行的高效教學實踐及績效政策,提供實驗場地。

代表團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五日,與韓國國立教育大學簽訂協議,活動同時標誌訪問完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