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學生在體育活動方面的成長,鄭頌霖老師彷彿看見當年疾跑蹦跳的自己:生命影響生命,昔日活力充沛的少年,今天已為人師表。在該校任教了九年的鄭老師,對體育教育的熱誠絲毫不減當年,最近更成為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得主之一,叫他尤其驚喜的是,同台領獎的另一位得獎者,正是他十多年前的啟蒙老師、現職於可藝中學的陳鉅賢副校長。

陳鉅賢老師一九七五年畢業於葛量洪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學院的前身院校之一),鄭老師則在二零零四年完成香港教育學院的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兩代人同心同德,都想學生通過體育活動,鍛煉體魄,砥礪意志。

「很多人都以為籃球是很刻板的活動,其實學生從中可以學習遵守規則,並且在日常生活上應用。」鄭老師說。

不過,怎樣誘發學生的潛能,原來大有學問。鄭老師認為,首先體育活動要多元化。因為傳統的田

徑或球類運動,並不是所有人都感興趣,所以該校為較文靜的同學開辦了哥爾夫球或太極等相對靜態的課程,在安排課外活動時還作了相應配合。適逢今年北京奧運,鄭老師與其他同事把握時機,不但帶學生到校外觀看聖火傳送,而且舉辦「馬兒到校」活動,希望藉此提升小朋友對體育運動的興趣。

其實鄭老師的一番苦心,何嘗不是一面鏡子,映照昔日老師對他的期望?遙想十多年前,陳鉅賢老師在可風中學執教鞭的日子,已經察覺擅長籃球和長跑的鄭頌霖是可造之材。「長跑運動可以獨力完成,一般長跑運動員性格會較平常人堅毅和自我,所以我總是故意給他一些考驗,對他的要求也特別高,希望能激勵他的鬥志。」陳老師回憶說。

老師「因材施教」,學生「虛心好學」,結果共創佳績,成為一時佳話:鄭頌霖是一九九四年全港中學會考體育科唯一一名取得甲等成績的學生。陳老師大感欣慰之餘,教學信心也增強了不少:「這就是學生對老師的回饋,相信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

社會不斷向前,教育工作不能一成不變。陳老師指出,近年已有研究發現,乳酸令肌肉酸痛的傳統觀點不大正確,而隨著體育運動發展而出現的禁藥、高原訓練等熱門話


陳老師對體育教育的熱誠絲毫不減當年,孜孜不倦地教導學生。
題,都顯示體育教育必須與時並進。兩位老師均強調,體育教育是一門科學,其中涉及生理學、心理學和社會學等學問,不僅僅是舒展筋骨或燃燒熱量而已。

自從中學會考引入體育科到新高中學制改革這十多年間,體育在學校受重視的程度日益提高,體育科也是教院最多學生報讀的學科。所謂學無止境,教學經驗豐富的陳老師,今年也報讀了本校的體育碩士課程。陳老師認為,如果老師能抓緊現在體育運動的發展契機,勇於承擔,積極推動體育教育,體育教育勢必更專業和更科學化。





陳老師醉心教育事業,其專業獲得肯定,成為二零零七至零八年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得獎者之一。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今年的頒授對象,是體育及特殊教育兩個範疇的老師。該獎項自二零零三年創立至今,共頒授了169個卓越教學獎,其中109個獲獎者為教院畢業生,另外162名獲頒嘉許的老師中,92人為本校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