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 訪
   
 
有士自外邦來

在本校不下兩次的籌款活動中,大家都見過他打扮成「占士邦」的模樣。架著招牌墨鏡,穿著筆挺黑色套裝,當然還有黑色的道具手槍,和挽著他臂彎的「邦女郎」,在電影「鐵金剛007」的主題音樂襯托下,他每一次亮相,都引起一陣哄動。然而,當他坐下來跟《學教喜悅》編務組暢談專業生涯和學術研究時,卻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這位英文名字與「鐵金剛」相同的學者,正是在二零零五年八月加盟本校,出任教育心理、輔導和學習支援學系系主任的彭德維教授。

童年夢想成為國際事業
彭德維教授的教學熱忱,很難歸因於他小時候的任何一位老師。不過他卻清楚記得自己從小三開始,就想成為教師,而這個志願一直引領著他的事業發展。他先在祖家澳洲教授小學全科,後來轉往中學任教體育,把對運動的熱愛付諸實踐。教學之餘,彭教授還不斷提升自己的教學資格,由證書到文憑,由文憑再到學士,最後取得博士學位。

在從事本科研究的過程中,彭教授首次涉獵瑞士學者尚•皮亞傑的學說。這位大師對教育和心理學的發展影響深遠,彭教授折服之餘,更立志鑽研他的學說,可惜不少皮亞傑的著作都沒有英文版本。為了全面瞭解皮亞傑的思想,彭教授唯有積極學習法文。對法文的認識也成了他後來的成功關鍵,他不斷鑽研皮亞傑的研究,最終成就了跨越全球的事業。

彭德維教授是Applying the Rasch Model: Fundamental Measurement in the Human Sciences的作者,這本暢銷著作論述羅序評量模式可以如何應用於人類科學的基本評量。除了澳洲之外,他在加入本校之前,曾到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匈牙利、義大利、塞爾維亞、加拿大、瑞士和日本等世界各地工作和講學。



1993: 與皮亞傑的同事
Inhelder攝於日內瓦。


1969: 體育老師及曲棍球教練。
教練可以訓練泳手贏得奧運金牌,但奧運金牌得主卻不會自動懂得訓練其他泳手奪標。

「量度」與「教師教育」的複雜性
他認為本港的三-三-四學制改革逼近眉睫,即使不用經歷翻天覆地的革命,學校在評估和量度學生成績方面,也勢將面臨大幅度的轉變。採用科學化的羅序評量模式以得出具有質化意義的評分,將能為教育工作者開拓評估的新天地。羅序評量模式的適用範圍廣泛,而彭教授又是這方面國際公認的先導專家,所以他也曾出任醫院和其他研究機構的顧問,並以此為題向專業人員演說。此外,他還積極推動由本校評估研究及發展中心舉辦、專為教師而設的各項評估訓練工作坊。

談到教師教育,彭博士認為「只要接受在職培訓,便可成為專業教師」的日子已成過去。隨著教育改革不斷向前,他預期教師也都會希望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時並進。有見及此,本校在二零零七年一月推出了教育學博士課程,而其中的「教育量度與評估」專研範疇,正是由彭博士與其他經驗豐富的同事主理。

要量度體溫,可以用一管家庭裝的溫度計;如有需要,也可在醫院以精密的儀器測量。









彭教授對「量度」與「教師教育」之間複雜關係的觀察


揚威境外的香港教育學院
彭德維教授以豐富的國際經驗,獲香港特區政府研究資助局委任為人文學、社會科學和商科學科小組委員。身為研究資助局小組的委員和多份專科學報的評審員,他有不少機會審閱世界各地大學的研究計劃,他的見解也更具參考價值和更實在。對於教院的研究和學術鑽研實力,彭教授讚口不絕,尤其欣賞我們的研究能集中回應教育界的需要。彭教授還常常在境外遇到世界各地的學者,據說他們都對教院評價極高。那些曾親自到訪、目睹本校成就的學者,就更肯定自己的判斷。

總結這次訪問,彭教授說:「香港教育學院是一所在國際受廣泛稱譽的學府。她獨特的貢獻,應該得到教育界和廣大社會以環球視野正確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