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物理 Radiation Physics

 
輻射的量度單位和生物效應
Units of Radiation Measurement and Biological Effects


    品質因素 (quality factor QF ) 及輻射透過身體時會失去多少的能量,它以每單位經過的路徑去量度。所以如果由另一個D rads輻射所產生的劑量,可以產生相等於d rads X-光所產生的生物學效果,那麼這個D rads可以說有 d/D 的品質因素QF。這即是X-rays所具有的品質因素值(QF=1),而有高的QF值的輻射相對地會產生更高的生物損壞。

    表一 : 不同類型的輻射所相對的生物效能


    分佈因素 distribution factor (DF)
    計及輻射可能不是平均分配在身體上,所以整個身體的輻射的分佈因素是一,即DF=1。它亦計及不同的身體器官會有不同的影響,所以當輻射落在容易受損的地方相等於整個身體受損。

    最大許可的輻射劑量 Maximum permissible radiation doses
    這是有關成人暴露在他們的工作環境中作出的指引。以現今的知識來說,這最大的劑量只有輕微機會可以產生嚴重的身體或遺傳損壞。


    表二:每年最大許可劑量的指引值(包括必須的醫療照射)

    表三:相等於美國個人每年有效的劑量的估計


    在指定最大許可輻射劑量的同時﹝見表二﹞,必須兼顧四個身體重要部份所受的影響:


     
    劑量(rem) 生物性的破壞
    50 輕微短暫的血變化,但未必會造成嚴重的永久影響。
    100 疲勞及可能嘔吐,在血中有明顯的變化及縮短壽命。
    400 能在兩星期內死亡,而半數會在短期內去世。

Copyright (C) 1998-2001.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