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與三維影像 - 七種虛擬實境與三維影像科技的簡介
1. 三維虛擬實境立体影像 (3D Visualisation Through Shutter Glasses)
這種技術需要觀察者借助三維立体眼鏡,觀看三維立体圖像或視頻信號。每一幅圖像(或視頻信號的每一幀)其實由兩副圖像構成,這兩幅圖像分別對應左右眼看到的信息。在電腦上播放時,兩幅圖像的信息由軟件控制依次交替播放,再由紅外信號同步控制觀察者的立体眼鏡的左右兩鏡片依次交替開關,其頻率大於每秒60次,因而人眼並不感到閃爍,但卻保証左右眼分別看到各自的信息,產生立体效果。這種技術主要應用於立体感很強的教學內容。

http://www.ied.edu.hk/has/vrdemo/3ds-img/index.htm

2. 三維旋轉体相片(3D Photo Objects)
通過這種技術,觀察者可以使用鼠標將電腦顯示圖像中的物体作360度的旋轉,也可通過縮放功能將物体任意放大或縮小,因而適合於實驗設備或某些教具等的演示。由於文件是以 Apple QuickTime的".mov" 格式諸存,因而用戶端只需安裝有 QuickTime 播放軟體即可觀看。甚至還可以將文檔直接插入網頁中,用戶端的瀏覽器只需要安裝了 QuickTime 的插件(Plug-in)之後,即可從網上直接觀看。

http://www.ied.edu.hk/has/vrdemo/3dobject/index.htm

3. 環迴全景圖(Panoramic Scenes)


利用這種技術,觀察者可以使用鼠標將電腦顯示圖像中的背景作360度旋轉,也可通過縮放功能將背景任意放大或縮小,因而特別適合於教室或實驗室環境,大自然生態環境等的演示。

http://www.ied.edu.hk/has/vrdemo/panorama/index.htm

4. 虛擬實境模型語言物體(VRML Object)
VRML(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是屬於一種三維圖形的描述性語言,利用它可以產生三維物体、材質、燈光與攝影視覺角度等,從而構建出一個帶有交互性的三維虛擬現實環境,教學上特別適用於涉及三維空間構造的模型,例如物体晶格點陣的結構等等。

http://www.ied.edu.hk/has/vrdemo/vrml/crystal/index.htm

5. 紅藍雙色立体圖像(Analgyph Images Through Red-Blue Glasses)

這種圖像的制作原理與第一種三維立体圖像基本一致,只不過觀看時無需借助三維立体眼鏡,而是採用普通紅藍雙色鏡。由於左右兩眼透過的顏色不同,因而分別對應看到各自的信息,產生立体效果。與三維立体眼鏡相比,這種方式適用於低成本的教學環境。

http://www.ied.edu.hk/has/vrdemo/analgyph/index.htm

6. 亂點立體圖(Random Dot Stereograms)
這種圖形常見於一般的三維圖片書中。它需要觀察者通過眼睛的變焦來得到三維信息,不過通常約有10%的人由於各種原因無法看出三維效果。在科學科的教學中,這種圖片可用於表現一些視覺科學現象和抽象圖形等。

http://www.ied.edu.hk/has/vrdemo/rds/index.htm

7. 柱狀透鏡立体照片 (Lenticular 3D Photos)

這是普通家庭中利用立体相機拍攝的立体照片,也可以用於教學中。但這種圖片無法在電腦中顯示,因而也無法通過網絡共享。
 


Copyright (C) 1999-2002.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