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與三維影像 - 引言
    一般而言,要進入虛擬現實的環境,使用者需要戴上一個特殊的頭盔,以便看到並感覺到電腦所生成的整個人工世界,同時還需要戴上一副資料手套,以便能操作虛擬世界中的各種對像。由於這些設備通常都是非常昂貴的,因而難於普及。

    近年來隨著新的虛擬現實技術的出現,上述情況有所改變。這種技術無須利用頭盔和資料手套這類硬體來產生幻覺,而是使用360度全景攝影技術所拍攝的高質量圖像來生成逼真的虛擬情景,從而使得用戶可以在普通微機上通過滑鼠和鍵盤真實地感受到和VR技術中一樣的虛擬情景。此外,由於採用了先進的圖像壓縮演算法,在新的虛擬現實系統中,用來表徵某個虛擬場景的360度高質量全景照片的存儲容量非常小,因而還適用於網路教學中。

    新的虛擬現實技術的重要意義在於,它開創了多媒體技術與仿真技術相結合的新途徑,為虛擬現實技術的大眾化鋪平了道路。使之有可能以優質價廉的全新面貌逐步普及到各個教育領域,以至進入中小學課堂。

Copyright (C) 1999-2002.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