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學院超媒體自學中心

CIH病毒

CIH 病毒是一種運用最新技術,會 Format 硬碟的最新病毒,通常都利用網路族上網時,進行傳播感染 。目前最新的變種病毒為CIH 會在每月 26 日發病,並會展現最強大的破壞力-Format 硬碟. 
CIH病毒平常並沒有作什麼破壞性的動作,也沒有顯示任何畫面,只是佔用部份記憶體而已。但是有些 32-bit的程式被感染之後,運作會不正常,甚至會造成當機。但是,CIH病毒長駐在主記憶體之後,每次 執行時,會檢查電的日期是否為﹝4月26日﹞,如果是,它會透果你的電腦I/O部:CF8,CFD,CFE修改你 的電腦的某些設定,並且把你電腦所有磁區的資料都毀了,甚至連硬碟分割區及開機區的資料都不在了 ,並且讓電腦當機。當你重新開機,螢幕會出現"DISK BOOT FAILURE,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若是用A槽開機再執行C:指令,則出現"Invalid drive specification"。即使曾經有備份開機 區資料,但是你磁碟中的資料已全毀,可不可以開機已經沒有意義了


I Love You病毒

I LOVE YOU是 一 隻 只 會 影 響 微 軟 系 統 的 MICROSOFT OUTLOOK 與 OUTLOOK EXPRESS的 電腦 病 毒﹐ 它 是 不 會 影 響 使 用 MACINTOSH 或 LINOX 操 作 系 統 的 電 腦 。 如 果 是 使 用 後 者 電 腦 ﹐ 打 開 I LOVE YO U 的 電 子 信 是 沒 有 問 題 的 ﹐ 但 不 要 打 開 它 附 帶 的 檔 案 。 

“ I LOVE YOU” 電 腦 病 毒 是 滲 透 一 位 電 腦 用 戶 的 地 址 薄 ﹐ 自 發 地 向 遇 襲 者 的 聯 絡 人 發 出 這 封 信 ﹐ 這 項 病 毒 也 可 以 使 用 即 時 語 言 與 網 絡 清 談 系 統 作 祟 ﹐ 如 ICQ 系 統 等 。 所 以 不 要 接 受 清 談 室 的 檔 案

VBS_Kalamar 克菈瑪病毒(別名: Anna Kournikova)

"VBS_Kalamar 克拉瑪" (別名: Anna Kournikova 為知名俄羅斯女網球選手古尼高娃,曾獲1999澳洲公開賽雙打冠軍)的病毒。這病毒主要透過一封信件標題名為”Here you have, ;o)"的電子郵件,迅速地在全球各地散播。這病毒是由VB Script 程式語言所撰寫,傳播模式類似I Love You病毒,如收件人一旦執行附加檔案 "ANNAKOURNIKO.VA.JPG.VBS" ,病毒便會自動透過受害者的MS Outlook內的名單發送大量郵件。

荷蘭政府暫時拘捕青年,懷疑這位青年便是製造此病毒。

Black Firday (黑色星期五)

這隻病毒於1987年在以色列希伯萊大學(Hebrew University) 電腦中心出現,並於1989年1月13日星期五在英國及世界各地爆發,這病毒會在每月的13號並且該日是星期五的日子才會發作。當這病毒出現後,很多人士便以這病毒為藍圖,並製造出很多很出品的病毒,如Jerusalem, New Jerusalem, Pay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