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學院超媒體自學中心

        電腦病毒的防治包括了兩方面,一是預防,二是治毒。古人有云,預防勝於治療,所以預防電腦病毒對保護你的電腦系統免受病毒破壞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也,治毒和預防都不可忽視。


預防篇

  1. 提倡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支持使用合法原版的軟件,拒絕使用翻版軟件,只有這樣才能夠確實降低使用者電腦發生中毒的機會。

  2. 平常就要將重要的資料備份起來,畢竟解毒軟體不能完全還原中毒的資料,只有靠自己的備份才是最重要的。

  3. 建立一張緊急救援磁片,而且是乾淨可開機,DOS的版本與硬碟相同,同時裡面還要有以下程式:FDISK.EXE、FORMAT.COM、UNFORMAT.COM、SYS.COM、UNDELETE.EXE、SCANDISK.EXE、掃毒軟體所備份的啟動磁區及硬碟分割表檔案。如果你有PCTOOLS或Norton Utility等軟體,用它們來幫助你做一張緊急救援磁片,它們甚至可以還原CMOS資料,或是災後重建資料。(別忘了貼上防寫標籤。)

  4. 不要隨便使用來路不明的檔案或磁碟,就算要使用,先用掃毒軟體掃一掃再用。

  5. 隨時注意特殊的檔案(如COMMAND.COM、EMM386.EXE、WIN.COM、SMARTDRV.COM等)的長度與日期,以及記憶體使用的情形。利用MEM.EXE或MEMMAKER等來檢查傳統記憶體(Conventional Memory)有否640K(655360Bytes)?一般來說, 假如您的 BIOS 沒有挪做其它用途的話, 那您的電腦八成是中毒了!

  6. 避免用軟碟開機,甚且是別人的磁片。

  7. 準備一些好的防毒、掃毒、解毒軟體,並且定期使用。

  8. 建立正確病毒基本觀念,瞭解病毒感染、發作的原理,可以提高自己的警覺心。

  9. 學習災後重建資料的技巧,別以為DIR看到一堆亂碼就救不回來了,其實有很多軟體修復資料的功能很強大,學會使用它們是很有幫助的。


治療篇

請熟記以下的六字口訣:

  1. (Step 1;關閉電源)

  2. (Step 2;以乾淨磁片開機)

  3. 掃(Step 3;用防毒軟體掃瞄病毒)

  4. (Step 4;若偵測到病毒,則刪除之)

  5. (Step 5;若偵測到的是硬碟分割區或啟動區病毒時,可用"硬碟緊急救援磁片"救回資料,或用乾淨DOS磁片中的FDISK指令,執行FDISK/MBR以救回硬碟分割區資料;另可在A槽中執行A>SYS C:(C為中毒磁碟)以救回資料;若不行就只有重新格式化硬碟了

  6. (Step 6;好了!您的電腦安全了。不過為了預防未來不再受到病毒之侵害,建議您經常更新你的防毒軟件,以建立完善且堅固的病毒防疫系統)


如何知道電腦受到病毒感染?

若您在作業時發現電腦有以下的狀況發生時,那您必須執行電腦病毒偵測軟體,以確認是否遭受電腦病毒的感染:

 

  • 電腦執行速度比平常緩慢。

  • 不尋常的錯誤訊息出現。

  • 程式載入時間比平常久。

  • 可執行檔的大小改變系統。

  • 記憶體容量忽然大量減少。

  • 記憶體內增加來路不明的常駐程式。

  • 磁碟壞軌突然增加。

  • 磁碟可利用的空間突然減少。

  • 檔案名稱、副檔名、日期、屬性被更改過。

  • 檔案的內容多出了一些奇怪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