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四期, 第一冊, 文章六(二零零三年六月)
鄭美紅、蔡慶麟
中學二年級科學專題研習 --「酸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科學探究流程

(一)資料搜集階段

學生一般都只會閱讀教科書,很少接觸其他知識讀物,例如:報章、雜誌、網上資料及參考書等。為了擴闊學生學習知識的領域,本活動要求各組同學透過不同途徑,搜集有關酸雨的資料。學生須分工合作,每一個途徑只可由一名組員負責,例如:一名組員選擇從網上搜尋資料,其他組員就不可選擇該途徑。經初步處理及分類搜尋所得的資料後,須將有關資料以列點形式填在白紙上,並在每項資料旁附註資料來源。如多於一個資料來源提及有關資料,須將所有資料來源寫上。

根據學生搜尋得來的資料,可反映學生以下幾方面的表現:

最重要的是搜集得來的資料有助學生了解他們將要探討的問題--「酸雨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Copyright (C) 2003 HKIEd APFSLT. Volume 4, Issue 1, Article 6 (Jun.,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