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一冊, 文章二(二零零二年六月)
鄭美紅、李啟明
利用資訊科技教授科學︰對學生學習的啟示
下一頁

利用資訊科技教授科學︰對學生學習的啟示

鄭美紅、李啟明

香港教育學院

電郵︰maycheng@ied.edu.hk, kmli@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二年五月七日


內容


摘要

各界均致力推動在教學中應用資訊科技,並為科學教學注入了創新的元素。科學教與學一直奉行的學習理論,鼓吹學習者建構科學概念;亦有不少理論強調社會環境的支援對學習科學的重要性。利用資訊科技教授科學時,教師應留意資訊科技對科學學習的衝擊。本文旨在根據科學概念建構及社會環境影響的學習理論,探討一連串與資訊科技有關的創新教學法對學生學習科學的影響。本文將分析三類創新的科學教學法,包括:利用資訊科技進行科學探究活動、於科學專題應用互聯網技術、及利用資訊科技進行科學評估。文章亦嘗試以概念框架作總結,用以分析資訊科技對科學教與學的影響。

引言

香港政府提倡利用資訊科技教學,教師及教育工作者因而紛紛找尋支援學習的硬件及軟件。科學科本身的性質,較適合及便於引入資訊科技作教學支援,故此資訊科技與科學科的關係密切。縱然如此,資訊科技應用的原則及其對科學學習的影響,也值得重新思考。本文將先探討科學學習的意義,並分析利用上述三類創新的資訊科技,對科學教與學的影響。本文將以概念框架作一總結,分析資訊科技的應用如何與其他科學教與學的過程起著相互作用,並帶來最終的學習成果。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1, Article 2 (June,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