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背景

實踐教學理論是每位學員的普遍困難,學員很多時都無法將教 師教育課程所教授的技巧應用到日常教學中去。有研究教師發展的學者Day (1993)經訪問調查後指出教師 教育課程往往為學員展示了"不實際"的一面,大部份教學技巧都是學員從實習期間體驗得來,而教師教育 課程教授的內容基本上與日常教學無直接的關係。Borger and Tillema (1993) 將這種情況形容為"一個把 知識理論應用到實則情況的問題。"但有學者(Calderhead & Robson, 1991; Zeichner & Gore, 1990) 解 釋這是因為學員按過往的學習經驗發展出一套對教學的獨特見解,而這套"模式"並不是教師教育課程的內 容及導師所能改變及取代的。

有關這個理論與實踐的問題,在香港更見複雜。在小學課程 中,科學課題被融匯於常識科這門綜合課程之中,大部分學員的科學學習經驗都較為薄弱。在五百位學員 當中,只有四十到六十位學員曾一直修讀科學至中七。因此,若要改善科學教學的質素,應先從大部份學 員的需要著手考慮。

為了針對學員的需要和探討上述理論與實踐的問題,本研究 在教師教育課程中按照建構主義學習觀的意念設計了一個科學教學單元。在學習期間,學員的發展進度 可從三個階段反映出來,分別是:學習單元前、完成單元後和實習期過後。通過了解他們的發展情況, 就能夠了解阻礙他們發展的原因及可以協助他們學以致用的重要因素,本文綜合了這些學員在專業成長的 起步點-教師教育課程中的經驗。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