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影響教學的因素

雖然學員在完成單元後對如何準備教授科學課題已有了嶄新的 體會,懂得考慮各方面不同的需要,但是他們能否將這些新體會付諸實行仍有賴其他因素的配合(見表五) 。這些因素可分為三大類,且都是跟校內學習風氣、課堂秩序、校內資源、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態度等有 關的。當中有一位學員經歷了一個跟課堂秩序有關的問題﹕

    我認為秩序問題最關鍵,我所安排的活動每一項都非常可行, 而且乎合學習重點,可惜學生們太嘈吵,總是靜不下來,影響到其效度,就連我自己都不清楚正在做甚麼 ,他們只顧走來走去,並不投入活動當中。 (B3)
表五 學員認為影響到備課效益的因素
 
學員遇到的影響
贊成人數
紀律問題
6
學生的學習態度
3
學生的能力
3
課室的環境
2
可用的資源
2
時間限制
3
以往任教老師的教學方法
2
學生已有的概念
1
學校的要求
1
實驗是否成功或能否引起學生的興趣
2
課題和日常生活經驗的實際關係
1
學生發問課題以外的問題
1
教師的能力(包括科學知識)
1

而有一個學員也指出學校資源短缺,令計劃難以實行。

    就以資源為例,我希望能給學生看更多圖片,可惜我無法找到 。基於我沒有不同種類石頭的相片,故無法展示給學生看,令課堂缺少了趣味性。 (I3)
第二類影響因素是關於學生能否在短暫的實習期間適應學員所 採用的新式教學方法,以及學校本身的限制,例如教師需給學生安排家課和遵照教學進度等。而第三類影 響因素則與教師本身在實際生活體驗、回應學生問題和示範實驗等各方面的能力有關。
    有些時候學生會發問一些書本以外的問題,這會阻礙到上課 的進度。這一班學生總有很多問題發問,其實整間學校的學生都是這樣。(你喜歡他們發問問題嗎?)發 問問題是好事,但我希望可以先完成我預備教授的內容。我也擔心自己的準備功夫不足,不能夠回答他們 的問題。若我有齊所有的資料當然沒問題。教師有可能並不太熟悉課題的內容 (G3)
比較這三類影響因素,會發現受第一類關於課堂所影響的學 員比受第三類關於教師能力的影響多,由於學員在實習期間要學習運用他們所學的教學理論,所以他們特 別關注課堂的事務和學生的學習情況。同時他們也開始認識他們自身在教學方面的不足之處。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