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六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一五年六月)
吳本韓、麥子彬、簡樂怡、顏源峰、蔡雄輝
初探香港小學生對「工程師」的印象
內容 下一頁

初探香港小學生對「工程師」的印象

吳本韓1、麥子彬2簡樂怡3、顏源峰2蔡雄輝2

 

1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2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
3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

電郵:phng@cuhk.edu.hk

 

收稿日期︰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三日

(於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STEM是現今科學教育發展的重要議題,STEM 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科學 (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 (Engineering) 與數學 (Mathematics),推行STEM教育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培養K-12(幼稚園、小學、中學)的學生,將來從事和STEM有關工作的興趣,故此了解學生對和STEM相關的行業的印象變得尤為重要。本文會報告一個小型的先導研究,目的是探討香港小學生對工程師的印象。研究方法是以問卷收集一所小學的六年級學生(N = 43)對工程師的看法,並將他們的數據和30多位大學工程系學生填寫同一問卷所得的數據作比較,結果顯示小學生偏向認為工程師的工作與建築及屋宇維修有關,並認為工作比較辛苦,不希望將來從事工程師的工作。

 

關鍵字:小學生對工程師的印象,STEM教育,小學常識科

 


Copyright (C) 2015 HKIEd APFSLT.Volume 16, Issue 1, Article 14 (Jun.,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