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一冊, 專題版二 (二千年七月)
主編: 李揚津
小學科學教育通訊(網上版)


 

 

 

編者的話

      曾經有同學問:「甚麼是科學?怎樣分辨科學與非科學?」要以三言兩語來把這些問題解釋個明白,是很困難的事。簡單來說,科學是一門探求大自然真像的學問。科學知識的探求主要是從觀察及推論開始,然後以實驗方法求證。能夠通過驗證的,才可以確立為科學知識。所謂科學探究或科學研究,便是形容人們利用以實驗為主的科學方法探索大自然的過程。因此,進行科學探究是學習科學的不二法門。即是說,老師在引領學生學習科學時,除了要教授基礎的科學概念外,還要讓他們認識何謂科學探究,以及掌握科學探究技能,方能讓學生真真正正地學習科學。

     「探究」的出版是為了在小學推廣科學探究活動,為香港的填鴨式教育注入思考及探究的元素,以發展小學生的思考力及解難能力,並培養科學精神。我們期望同學們都能以開放的態度尋真,以存疑的態度求證,以批判的態度辨偽。所謂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正好帶出這個意思。

    最後,我們要多謝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贊助,以及各同工及同學賜稿,使本刊能夠順利出版。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1, Special Section II (July,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