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進修課程證書 (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

(全日整段時間給假制)
課程編號:BWP049

課程編號
BWP049
課程模式
全日整段時間給假制
修業期
五星期
上課地點
大埔校園
課程統籌主任
莊璟珉博士
課程查詢
李小姐 李小姐
2948 7707 2948 8053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提高學員掌握任教「生活與社會課程(中一至中三)」或相關學科所需的知識、概念和教學方法。本課程亦旨在提高老師運用校本綜合課程發展所需要的教學模式的專業理解和能力。學員將會探討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架構和內容,促進教師瞭解《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原則,並會設計校本課程與評估模式。本課程也包括跨學科研習、概念學習、專題研習及多角度視野等課題,及介紹價值澄清法、體驗式學習、服務學習等作為任教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或相關學科的教學方法和模式。

學員完成本課程後將會:

  • 展示對「生活與社會課程」的認識和掌握,以及應用於任教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和校本課程;
  • 展示策劃與推行「生活與社會課程」相關的教師教學能力和專業知識;
  • 應用多樣的共通能力於學與教、全方位及教學專業成長;
  • 檢視及反思在任教「生活與社會課程」的教學經驗和實踐,以運用教學理論於學與教,並進行評估;
  • 展示對任教「生活與社會課程」的專業態度,培養國際視野和多元文化角度。

課程結構

本課程於2021-22年度將教授下列三個科目,每科目為三個學分。課程內容涵蓋課堂講授、小組研習及個案分析。

  • 生活與社會:體驗式及服務學習(三個學分)

    本科集中教授「生活與社會」課程內建議的體驗式及服務學習兩種學與教策略,教授學員從教學法、活動設計到教學評估,以及教師的角色。課程包括活動實踐。

  • 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資源與經濟活動」研習及教學法(三個學分)

    該課程涵蓋生活與社會課程中資源和經濟活動方面的重要學習原素。 它將引導參與者理解影響個人資源用於實現個人財務目標的主要因素。 本課程還會探討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乃至世界的經濟表現在經濟發展、國際貿易與合作方面的關係。 此外,本課程還會研究全球經濟活動和全球化的經濟發展趨勢。

  • 《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三個學分)

    本科旨在加深在職教師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原則,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的了解。課程內容涵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內有關特別行政區部分、《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普通法與政治發展等方面。透過對上述議題的分析,學員將能闡明在《基本法》下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 《基本法》自1997年的實施;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 本課程將包括與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相關的新學習元素,例如探討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和香港特區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教學語言

本課程主要以中文授課,在適當情況下,將以英文授課。

上課日期

本課程每學年開辦一期,上課日期為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二十八日。

入學條件

申請人須:

  1. 為現職中學教師;及
  2. 獲任教學校校長推薦。

註:在校內負責教育或課程改革工作,或負責相關學科的科主任,可獲優先考慮。

證書頒授

學員必須於所有評核習作中獲得及格成績,並達到課程所要求的出席率,方可獲頒授畢業證書。

其他資料

此乃教育局認可的政府資助課程。教師獲錄取後,有關學校如有需要可聘請代課教師。官立及資助學校請聯絡教育局查詢有關詳情;私立及直資學校的代課教師安排則由有關學校自行決定。

成功修畢在職教師專業進修課程之學員,在報讀本校研究生課程時,可申請學分轉移。本校將按情況個別考慮申請。